•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征求意见 轨道成网支撑南沙从地理几何中心迈向区域功能中心

让南沙快速联通横琴前海合作区

2022-08-05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朱伟良

  广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公示《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下称《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划》透露多项交通策略,其中把南沙单列作为独立部分规划设计,并明确提出“打造南沙副中心轨道独立网络,搭建其他外围城区轨道骨架,支撑外围区域城市发展”。

  本轮《规划》为广州构建了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组成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总规模达到53条,2029公里,与上一轮规划对比,新增30条、1004公里线路,特别是在南沙区内布局近300公里的独立轨道交通网络。

  连接中心、畅通组团、联通湾区,一张徐徐铺展的轨道交通网,支撑起南沙从地理几何中心迈向区域功能中心的关键一跃。

  轨道交通服务构建区域功能中心

  地理几何中心代表了城市的自然禀赋,通江达海的南沙无疑是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但要从地理中心跃升为交通中心乃至功能中心,需要不断完善航运、航空、铁路、地铁等基础设施,促进产业人才资本等要素的流通。

  《规划》在规划策略中从两个方面聚焦南沙,全面提升南沙内畅外联的枢纽功能。

  一方面是构筑市域高速地铁,拉近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支撑城市空间格局。规划南北延伸十八、二十二号线,新增十七号线、二十八号线、三十七号线,推动南沙副中心、知识城、增城、从化、花都、空港、番禺等地区30分钟快速直达市中心。

  另一方面是打造南沙副中心独立轨道交通网络,快速联动深港、珠澳,支撑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首先规划地铁二十二线延伸至东莞、深圳,十八号线与南中珠城际贯通运营,构建南沙与前海、横琴两个合作区之间的快速交通通道,进一步增强南沙与深港、珠澳的快速联系,巩固提升南沙区位优势,引领南沙发展。其次在南沙区内规划布局近300公里的独立轨道交通网络,畅通区内各产业组团间联系,为南沙副中心的发展提供最强交通支撑。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马小毅分析,《规划》结合南沙的定位和城市规划,按照城市副中心布局独立轨道交通网络,直接覆盖到50%以上的人口和就业岗位,使区内各个产业组团快速联系。

  与此同时,考虑到南沙是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和东莞、深圳、中山、珠海的距离和广州中心的距离都接近在60公里。所以,规划地铁二十二号线延伸线和十八号线这两条线为时速达160公里的高速地铁,以提升南沙和湾区城市的通行能力和交通效率。

  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

  南沙庆盛枢纽处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人字形”走廊交汇点,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广深港高铁庆盛站到香港西九龙仅35分钟,近期还将规划建设广珠澳高铁,庆盛枢纽区块将成为内地唯一高铁同时直达港澳的区域,区位优势十分独特。目前,庆盛枢纽区块在建的项目有3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港资、澳资企业或项目,在建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内地首个非营利性港人子弟学校计划于今年9月开学。

  “十四五”期间,南沙将按照“强外联、衔中心、优内畅、筑枢纽”的思路,构建以轨道交通、高快速路为骨干,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以多层次交通网络为依托的综合交通体系。具体看来,就是强化与湾区东岸城市快速直连,并加强与湾区西岸城市畅达互通,建设联通庆盛站、填补南沙与深圳城市轨道空白的地铁二十二号线东延线(至深圳光明城)是关键的引线。

  二十二号线促成广深“牵手”,以南沙为中间节点,一头连接广州中心城区,另一头联通东莞,延伸到深圳,进一步凸显南沙作为湾区区域功能中心的区位价值。

  在大湾区时代,城市之间的连接不仅是城与城的连接,更是功能区之间的连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杨永聪看来,未来,二十二号线把南沙科学城、东莞滨海湾新区和深圳光明区科学城“串珠成链”,十八号线与南中珠城际贯通运营,打通中山翠亨新区、珠海横琴等平台,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同频共振,有利于实现“黄金内湾”人才流通和产业协同,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