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想走后门办学位,深圳80余名家长被骗600万

2024-03-29 14:53 来源:南方+

  “他向我展示了帮其他人成功办理学位的合同,所以我真以为他是专业的,谁料事没办成,钱也退不回来,我的一片苦心谋划都化成泡影啊……”被害人邱先生悔不当初。

  近日,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宗学位诈骗案。被告人吴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本案涉案被害人多达80余人,在福田区检察院近三年承办的学位诈骗案件中居首位。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家长被骗?犯罪嫌疑人的骗术真的有这么高深吗?

  原来,被害人邱先生和其他家长一样,早早就为自己孩子能进入心仪的学校而四处寻找途径。2022年1月初,他在某网站上看到一条入学中介广告,称可以用专业力量帮助孩子办理学位。邱先生立即与该名吴姓中介取得联系,并应邀到对方办公室见面。吴某某说自己认识关系人士,且有经营多年的渠道,能够办理深户或租赁合同的学位入读。邱先生还是将信将疑。吴某某见状就向邱先生展示了一堆其成功办理过的案例合同,并表示如果办理不成功是会全额退款的。

  有成功先例,办理不成还能全额退款,邱先生经过再三思虑还是决定抓住这个机会。于是一个月后,他就和吴某某签订了办理租赁合同和学位的入读协议。签订协议时,邱先生质疑为什么不是以公司名义签订,也不是以公司账户收款,而是另外一位吴姓人员的个人银行账户。吴某某回答说这种办理学位都是违反规定的,为了规避风险所以要以个人名义走账。邱先生深觉有理,于是如期按约将办理费用26万余元分两次打到了吴某某的私人账户。

  但最终吴某某未将此事办成。失望的邱先生要求吴某某按协议约定退回全部款项,但接连催促了好些次,仍有13万余元的款项被以各种理由不断拖延退回。失去耐心的邱先生愤而前往吴某某的办公室催债,却在这里遇见其他和自己有相同经历的家长。大家互相交谈对证,才发现这是一个骗局,于是报警。

  福田区检察院透露,本案在审查逮捕阶段接到40余名被害人的报警,至审查起诉阶段,被害人数量已经增加到80余名。何种动力驱使吴某某猖狂行骗?

  检察官在讯问时,铁窗后的吴某某追悔莫及,他全盘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实际上,他根本没有正当职业,也没有学位“关系”渠道,称自己只是之前看过别的熟人成功办理过,觉得并不难,认为自己只要照葫芦画瓢,十个总能撞成功一个,反正办不好就把款退回人家。于是他借了一个熟人的办公室,又复印伪造了别人的协议,当作自己的业绩向家长们展示。

  一开始,他确实能对家长交来的钱做到全额返还。甚至还有家长认为他能按约将钱退回,虽然事没办成,但也是可信之人,于是向其他有学位需求的朋友推荐,他的客户越来越多。但有赌博恶习的他,很快就在“要钱”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根据吴某某本人供述及银行流水印证,家长交来的钱款他要么拆东墙补西墙,要么用于自己日常消费、买房买车,甚至用于赌博。恶性循环下,吴某某的经济“黑洞”越来越大,无法退回的家长款项也越来越多,终至案发。

  经查,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吴某某共收取80余名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700余万元,至法院开庭审理阶段,仅退回100余万元,尚有600余万元无法退赔。

  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吴某某并不具备为本案众多被害人办理请托事项的能力,具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行为,所得款项其也是用于个人消费及赌博挥霍,证明其主观具有非法占有目的,且涉案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经审判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作出如上判决,并责令其继续退赔被害人损失。

  “被告人吴某某给他们造成的不仅是财产上的损害,更给家长、孩子带来了长远负面影响。”承办检察官借此案郑重提醒各位市民,教育部门对入学政策有阳光透明的信息公开平台,家长通过正规渠道就能知悉申请入学的条件,提前规划做好入学准备,切勿轻信网络上所谓的“办学位”“托关系”“走后门”可以为孩子办理升学的说辞,这些所谓的办法不仅违法违规、滋生腐败,还容易让人上当受骗。

  【撰文】李嘉耀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