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敢为先,勇求变,谋均衡

2023-01-28 23:49 来源:南方网 盘和林

  正月初七,广东在兔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了主基调,也为广东202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指明了方向。过去40年,广东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但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递增,随着“人口红利”减弱,广东经济产业的发展模式逐步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质量。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这些理念为广东省经济产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也为广东转变发展思路提出了新的要求。

  谋求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广东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笔者将广东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总结为:敢为先,勇求变,谋均衡。

  敢为先。总结广东省发展的过往经验,省委书记黄坤明指出:“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担当‘杀出一条血路’,率先改革开放,率先创办经济特区。”这一语道破了广东省成为中国产业经济第一大省的背后原因,那就是“敢为天下先”。在过往改革开放的关键节点,广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正是这种敢闯敢拼敢尝试的精神,为广东省的改革开放打开了局面,奠定了基础。

  未来,广东省要继续保持这种“敢于争先”的精神头。背靠珠三角制造业产业带,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地走出去和引进来:一方面将广东省商品推向全球,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吸引跨国企业来粤投资。要加强广东省的外部经贸交流,积极主动为企业创造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条件。去年年底,广东省就预见了今年经济的发展趋势,“争先”布局,积极对接海外订单。未来,广东在完善自身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展数字跨境贸易,为广东企业海外开拓市场创造便捷的条件。

  勇求变。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指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要了解广东的危与机,积极主动去适应变化,推动变革,激活创新。

  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高质量,对于树立广东制造业品牌来说,这是一条必经之路。要以数字技术推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以技术推动企业效率变革,提升广东制造的全球竞争力。要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将科研院校、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企业应用融合起来,形成创新合力,以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形成广东经济发展新动能。

  广东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对于广东来说,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而实现高质量根本的唯一途径,就是变革,在发展过程中,广东要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软硬件配套环境,积极从“变革中求发展”,从“变革中提质量”。

  谋均衡。“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也指出了广东经济存在的客观问题:“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又很重。”广东省的经济规模全国居首,但经济发展的均衡性问题也是客观存在,诸如珠三角地区的广东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广东是“两个广东”,发展中的区域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这就使得广东要采取切实措施来推动先发区域和滞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是广东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从区域上看,未来广东除了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转移支付,工作重点将主要放在区域产业协调上。这方面已经有了不错的经验。比如国家东数西算将韶关作为一个重要的数据枢纽集群,未来广州和深圳在发展数字经济、数据经济的同时,韶关也会通过数据中心配套设施而获益。未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将进一步拓宽自己的发展思路,和珠三角产业集群协调发展,承接珠三角产业集群上下游的延伸产业链,形成协调发展态势。而广州、深圳、珠海将成为广东对外经贸交流的关键窗口。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和商品流通渠道,进一步激活广东产业经济繁荣程度,在区域协调发展、均衡发展上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综上,广东经济产业由量变转向质变,由低端向高端,由低效向高效,由规模向品牌和创新。广东经济产业要从根本上去做转变,而这个根本,就是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早已确立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而正月初七的“全省高质量发展会议”切实的表明了广东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的坚定态度。但正如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所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系于你我。”政策关键在落实,所以,2023年广东将继续狠抓落实,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实现路径。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