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直击抢险救援 广东消防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39人

2022-05-13 20:3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王曦晨 通讯员/粤消宣)大雨一直下。13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受强暴雨影响,5月10日0时至13日15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37起(主要在河源32起、中山29起、阳江17起、云浮16起、珠海12起、清远11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866人次、消防车281辆次、舟艇54艘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39人。

  过去3小时,全省平均雨量8.9毫米,有3个站点出现了50毫米~100毫米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惠州、东莞、揭阳,惠州惠城潼侨镇府出现全省最大雨量128毫米。期间未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

  预计未来3小时,全省平均雨量15.6毫米,有18站点将有50毫米~100毫米的降水,最大降雨量63.4毫米。

  珠海:消防趟过“水路” 用双手托起“生命之门”

  12日12时30分,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TOWO上品酒店发生火灾,该酒店电箱着火,现场浓烟滚滚,经侦查发现位于2楼平台有4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水救援,同时在水枪的掩护下深入2楼平台疏散4名被困人员(均为住客)。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分组上8楼挨个敲门寻找被困人员,进行搜救,总共7名被困人员全部营救完毕。

  广东消防提醒广大群众,入住酒店前先熟悉疏散逃生路线,了解走廊及房间内的消防救生器材的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应迅速拨打报警电话求助,被困室内时不要盲目开门,防止火势蔓延到房间内。

  5月12日,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持续遭遇暴雨侵袭,致使街道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2日下午15时金湾区三灶镇机场西路366号金山林酒店门口有商务车涉水被困,车内有7人被困。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被困人员报警后立即调派三灶镇消防救援站1辆消防车,7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水域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7人被困车内,由于外面道路积水最深已没及膝盖,怕不慎掉入下水道,不敢自行下车撤离到安全区域。当时现场持续大雨,消防救援人员涉水接近车辆为车内被困人员穿戴好救生衣并冒着大雨,利用背、抱、扶的方式,一个接着一个,趟过“水路”将车内7名被困群众转至安全区域。

  18时47分,位于红旗镇辖区藤山二路与南翔路交界处有人员被困,由于持续暴雨住宅一楼被完全淹没,有3名人员被困在二楼阳台,等待救援,为确保消防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生命安全,第一时间联系供电局人员对被困住宅进行断电,防止救援中发生触电事故。

  由于时间较晚,又下着暴雨,给救援增加难度,救援小组人员冒着大雨趟着浑浊的积水慢慢向住宅靠近。住宅楼下门窗封闭,没有前进通道,在尝试一楼卷闸门可以手动托起后,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双手举起卷闸门后进入,在昏暗的环境中,寻找前往二楼救助被困人员的生命通道。消防救援人员陆续将被困人员背出,全部成功救出并转移至安全区域。

  19时11分,广东省珠海市洪湾立交桥下一化学品查验厂在建工地水浸严重,有人员被困。现场最高水位超1.5米,水面异常浑浊,有较为浓烈的混合油气味,水面较多漂浮物。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进入工地搜寻是否有被困人员,侦查员挨个房间搜寻后发现有18名被困人员,因守护设备不愿离开房间。

  现场降雨量较大,水位仍在上涨,如不及时转移群众,后果不堪设想。消防救援人员耐心劝说,群众最终答应转移。随后,消防救援人员携带1首橡皮艇和4盏手提强光灯深入被困点救援,将被困群众分三批转移。水浸点淤泥非常深厚,深度约为50厘米,消防救援人员行走十分困难,只能在水中缓慢推动橡皮艇至安全点。经过约20分钟的救援,最终将18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江门:暴雨致水位上涨 人员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12日0时至12日20时,广东省江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雨量点为台山市赤溪镇长安村571.5毫米。

  12日11时44分,台山市赤溪镇市场附近一居民房屋发生内涝,造成4名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前往被困群众所在地,涉水将被困人员先后背到安全地带。

  13时许,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市级抗洪抢险专业队10车45人,舟艇6搜前往台山市赤溪镇增援。增援力量到达护岭村时发现,河水水位暴涨,已淹没村庄主要干道,车辆无法前进,消防救援人员当即携带救援装备和通讯装备徒步进入受灾区。在两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进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给被困水中的货车司机送水、给老人穿救生衣,搀扶老人上船,营救田埂中被困群众。

  18时50分,台山市赤溪镇长安村一处民房发生内涝,一老人被困屋内,急需救援。在附近转移群众的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求助信息后,立即出动一艘舟艇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被困人员是一名六旬的老人。由于该房屋处于低洼地段,受暴雨影响,地面积水增涨迅速,最深处积水1.5米左右,屋内积水已没过成年人小腿。由于老人腿部活动不便,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把老人从屋里背出至屋外的舟艇上,再将被困老人运送至安全地带。

  12日11时至20时,江门市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出动消防援救人员近90人次,车辆17辆次,舟艇6艘,营救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0余人。

  广州:暴雨致一男子被困车内 消防到场紧急转移

  5月12日17时22分,广东省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白云区同和路一辆白色小车被水淹,车内有一名男子被困,现场发现,一台白色小车已经被水位淹没到车窗位置,水深大约一米左右。了解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组织三名水性较好的队员步行前往救援,该男子身体状态良好,经询问得知,因害怕不敢出来,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男子从车窗处抱出,并转移至安全区域。

  河源:架“浮桥”营救被困学生 消防成功救出36人

  5月10日至13日,广东省有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多地遭遇暴雨袭击,广东省河源市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出动,争分夺秒疏散转移群众。

  5月12日19时01分,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水坑风景区有一学生被困河对岸,无法渡河,情况紧急。老隆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救援,通过架设拉梯形成“浮桥”,成功解救1名被困学生。

  事发时正值大暴雨,河水不断暴涨,学生被困在了河中 “孤岛”。根据现场情况,由两名经验丰富的消防救援人员在安全绳的保护下尝试渡河,但由于水位太深,下方是一个滚水坝,水流十分湍急,无法渡河。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此时暴雨仍在倾盘而下,河水在不断上涨,河对岸的学生显得十分焦虑和恐慌。面对这样的情况,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向被困学生喊话,稳定被困者情绪,一边寻找较为稳固的树木支点绑好漂浮绳,随后利用拉梯架设一座“浮桥”,确定“浮桥”稳固,再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救援人员绑好漂浮绳的另一端,利用“浮桥”慢慢的爬到河对岸对学生进行救援。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30分钟后,成功将被困学生转移至安全地带,并移交当地居委会人员。

  19时40分,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紫城镇林田村山下发生内涝。当地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救援车辆、15名消防救援人员和2艘橡皮艇赶赴现场处置。

  经现场侦察,由于地势低洼,道路积水倒灌村民家中,整条路段及住户民房已淹没将近一米,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消防救援人员徒步涉水进入灾害现场,成功解救4名被困人员(两名老年人、两名青少年)。

  20时30分,消防救援人员在逐户排查中发现一户住户家中有无法行动的老人、孕妇、小孩被困,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故将老人连同椅子一起手抬至搜救橡皮艇上。“宝贝,别怕别怕”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怀中的小孩,一边紧紧抱着在齐腰的水中一步一个脚印送至搜救艇,共成功转移4名被困人员。

  20时50分,在一户住户搜救中,因一名中年妇女看见家中饲养的鸡被水淹没,不愿离开,经过消防救援人员劝说后离开,随后消防救援人员成功转移被困人员6人。

  截止21时36分,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已成功转移被困人员36名,现场经排查后暂无发现有被困人员,随后现场移交应急部门处理。

  清远:消防清淤变“泥人” 围观群众称“他们最可敬”

  5月11日,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遭受洪涝灾害,龙山镇下岳村部分房屋、道路被淹没,水位退却后,所淹没地方沉积了大量淤泥,道路通行不便,给当地群众带来极大影响。对此,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开展“清淤除垢大行动”。

  在下岳村松山组的村道上,大量淤泥将路面掩埋,淤泥中夹杂着大量各类垃圾和杂物,其中不乏破碎的玻璃渣、铁片。为了高效安全的清淤,消防救援人员在使用水枪冲洗的同时,还利用铁锹对杂物进行清理,泥水沾满了消防救援人员的作训服、战斗服,原本整洁的队伍变成了“泥人”小分队。

  “佛冈消防员都是好样的,这是一群最可敬的人。”围观人群说道,“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据了解,自发生洪涝灾害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已连续奋战2天2夜,处置多起抗洪救灾警情,并清除、冲洗道路近6公里。截至12日,消防救援人员仍在前方日以继夜的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清淤工作,尽快恢复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中山:又卡手卡脚!暴雨天小孩宅家安全莫忽视

  受强降雨影响,广东省中山市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纷纷停课。小孩停课在家,家长外出上班,由于缺少看管,5月10日、12日,中山城区就先后发生两起小孩卡手、卡脚的事件。

  5月10日19时50分,中山市南区星汇云锦小区,一名小男孩右手食指戳进一个红色圆盘塑料玩具中间的小孔,之后便无法自行拔出。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立即开始破拆塑料玩具,很快,塑料玩具便被成功拆除,男孩手指得以顺利取出。

  5月12日下午,中山市东区歧光西路一名6岁的男孩左脚小腿被卡入木制沙发扶手镂空图形的空隙,不得动弹。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后,首先尝试使用洗洁精润滑腿部,但效果不佳没能拔出腿来。随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采用扩张器对沙发扶手强制扩张,3分钟后,成功拔出男孩被困住的左腿。

  儿童被卡事件多发,广东消防提醒广大家长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提醒”。家长要有主动避险的意识,在孩子年幼时就进行教育。二是要“盯牢”。家长带小孩外出时要看紧小孩。三是要“远离”。家长带着小孩外出时,要尽量远离危险的地方,并纠正孩子的危险举动。最后,如遇儿童被卡情况,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惠州:车辆侧翻致一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5月12日18时04分,广东省惠州市潮莞高速往东莞方向良井出口,一车辆侧翻在沟里,一人被困。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动2辆消防救援车辆和12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一辆小货车侧翻在高速出口树林里,车体在冒烟,而司机被困在驾驶室,腿被夹在车门与驾驶室之间。

  当时正值雨势较大的时候,而地面是比较松软的草地,地面湿滑,增加了救援难度。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液压破拆等工具在被夹住的腿正上方开始破拆,由于空间有限,加上雨势越来越大,在救援工作上增加了一些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只能蹲在地上进行破拆。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把车门直接剪掉一段,在被困人员腿被夹着的位置开始扩展位置,将被困人员的腿从空隙中解救出来。最后三名消防救援人员合力把被困人员从车上抬出来送到120车上,并移交现场医务人员。

  广东消防温馨提示:近日,广东各地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受此影响,河道河水暴涨,水流湍急,山洪泥石流灾害风险高,请广大家长加强家中小孩的监管和看护,教育小孩不要到河道玩耍,谨防发生意外。一些低洼地带容易发生内涝,市民朋友非必要不要外出,远离河边或江边,以防突遇暴雨、泄洪等原因被洪水围困。一旦遇险,不要慌张,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广东消防提供视频)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