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3广东海丝博览会在穗开幕 本土品牌主动寻新机

2023-06-03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黄舒旻 钟晓宇 唐亚冰

  6月2日,202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博览会展期3天,以“开放合作 共享机遇”为主题,设置国际合作交流、国际优质品牌、外贸基地等3个综合展区和丝路电商专业展区,同期将举办70多场配套活动。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实践,从愿景变为现实。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需要,顺应区域经济合作的潮流。

  海丝博览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对加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区域文化旅游和经济贸易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2022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达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广东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量最大、双向投资最多的省份。

  企业积极进驻,寻商机拓合作

  广交会展馆A区海丝博览会现场,57个国家和地区同台亮相,一座座富有异国建筑特色的特装展台映入眼帘。其中,沙特阿拉伯、英国和科特迪瓦首次设立国家形象展区。

  “我们的腰果产于世界最大腰果加工厂所在的科特迪瓦贝利耶大区图莫迪市。可可将腰果果仁紧紧包裹其中,酸甜可口、风味独特,大家都爱吃,欢迎大家品尝!”首次在海丝博览会设立国家形象展区的科特迪瓦参展商热情招呼观展市民,希望能借助海丝博览会展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

  穿梭在海丝博览会现场,来自哥伦比亚、马来西亚、墨西哥、葡萄牙、喀麦隆等不同国家、不同产区的咖啡和酒类琳琅满目。“我在现场对接了比利时、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产地酒庄,试了好几款产品,味道和价格都很满意”,一位在格鲁吉亚展台前品鉴的酒类采购商跟记者说。

  “这次我们带来了在韩国销量第一的关节保健产品,这是这款王牌产品在中国首次展出。”韩国东进制药株式会社的展位上,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和参展商络绎不绝,该司中华圈市场总经理李茂森格外忙碌。“中国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广东是我们产品在中国销量最大的省份,因此我们对这次展会格外重视,希望通过此次展会寻找更多合作伙伴,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他说。

  借助海丝博览会寻商机、拓合作,是企业的共同心愿。李茂森说:“随着近年来越南等新兴国家经济发展,对我们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海丝博览会这样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国际性大会不容错过。”

  “展会为我们提供了推广宣传的机会,让更多人看到以色列的产品、了解以色列的情况。”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高文表示,以色列以高科技产品和技术见长,虽然不一定能在现场完全展出,但希望通过海丝博览会这样的窗口,吸引更多可能的合作方,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以色列。

  本土品牌主动寻找出海新机

  “太神奇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产品,中国企业的技术让我感到惊喜!”来自印度的参展商谢赫扎德在南沙展区的广州科伊斯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展位前逗留许久,直呼“大饱眼福”。“我们期待在此次展会上结识更多新客户,开拓新市场,也期待与更多全球品牌及合作伙伴达成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优质资源和成果在全球高效流通。”该司合伙人许燕婷表示。

  海丝博览会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逐渐发展成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中展会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海丝博览会同样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促进双向经贸合作。

  在本届海丝博览会的丝路电商专区,数百家跨境电商卖家平台共聚一堂,主动寻找中国品牌出海新机。不仅有3C数码、服装服饰、珠宝饰品这些传统跨境电商企业,还有新能源汽车、家具、户外运动品牌等企业。“本届海丝博览会吸引了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企业参展,对我们跨境电商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市场,也有更多机遇‘走出去’。”广东跨境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梦敏说。

  不止“走出去”,还有“引进来”。广州洋葱时尚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与海外品牌合作,引进更多高品质的进口产品满足国内消费者多元的产品需求。“在今天的展会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国家的新产品、新品牌,中国消费者需要更多优质产品。”该司首席营销官潘建岳说:“希望通过此次展会,推动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交流与合作。”

  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十年来除了举办海丝博览会,还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区域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2.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4812家,合同外资50.9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4.77亿美元。2023年1—4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1%,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8.8%,东盟已经成为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钟晓宇 唐亚冰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