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北人在广东过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哪里都是家

2023-01-24 08:14 来源:南方日报 白桦

  新春伊始,佛山南海,李剑吃着自己腌制的东北酸白菜,感受着浓浓年味。

  李剑,东北人,37岁。他是位于南海的季华实验室的一名机器人工程师,主要从事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工作。李剑来佛山五年,他已安家于此。

  “我们东北人过年,少不了酸白菜。”李剑的老家在东北农村,一到过年家家户户总要腌上几大缸酸白菜。

  “往年在老家过年,我们会用那种很大的腌菜缸,把几十斤大白菜铺里头,然后撒上成袋的盐,用石头压实,等待发酵做成酸菜。”李剑说。

  但今年在佛山过年,没有了腌菜缸,要怎么做?李剑和父亲想到了一个办法。

  他们用大矿泉水瓶代替腌菜缸,“其实步骤跟用菜缸腌差不多,但要先把大白菜切成条,才方便塞进瓶子里。发酵会产生气体,所以瓶子不能装满,要留出三分之一的空间,太胀的话,要及时放气”。

  本来,李剑和父亲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不到一个月,酸菜就腌成了。“很惊喜,想不到味道还挺地道的”。

  “老板,烧鹅、烧肉、叉烧都要一点”。

  除夕的清晨,李剑6时多就起了床,打算到附近的菜市场买一些广东烧腊。“这家店很火的,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去晚了怕买不到”。年夜饭,李剑打算做个“烧腊冷拼”给家里人尝尝。

  不只体现在餐桌,今年春节,这家东北人的行程里,也多了些佛山元素。

  “前几天去祖庙看了舞狮,孩子非常喜欢;年初一想去西樵山;初二要去清晖园看看……”李剑已经规划好过年的行程,迫不及待想带家人把佛山有名的景点都走一遍。

  2018年,因看中佛山发达的制造业,李剑辞去长春的工作,孤身一人来到佛山,加入了美的集团。

  而真正爱上这座城市、决定扎根于此,是在2019年加入季华实验室之后。李剑和团队所研究的是被称作机器人“神经”的伺服驱动器,属于行业的关键技术。

  “单位帮我们把生活安排得很好,让我可以做到心无杂念地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奋斗,那种感觉很好。”李剑说。

  在李剑所在的8人小团队中,已经有一半人在佛山买了房。今年,还有不少同事也像他一样,选择留在佛山过年,“有的是刚生完娃,爸妈都来佛山了;有的打算去香港和澳门旅游,从佛山过去比较方便……”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李剑许下了新一年的愿望:来年要继续努力,尽快把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助力国内机器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努力学好粤语,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南方日报记者 白桦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