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造“4.0版本”美丽乡村 实现全域美丽

——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

2022-01-05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陈欣欣 南小渭

  沙土路变成沥青路、杂草荒地变身休闲公园、脏臭河道有了小桥流水的乡韵、“空心村”蝶变“网红村”……近年来,汕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和乡风民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汕尾将探索推行“3+1+7”经验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主线,通过“五抓五促”,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推动全市县城、圩镇、农村同建同治同美,实现城乡一体全域美丽。

  “3+1+7”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南方日报:汕尾如何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张晓强:近年来,汕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探索推行“3+1+7”经验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讲,“3”就是切实抓好组织建设、四级书记、人才振兴三方面。我们以构建乡镇党委为核心的“一中心四平台”基层治理体系、“好稳严实”抓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出台完善村民小组管理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我们坚持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贯通四级书记责任链条,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两月一次开展镇街“登台打擂”、落实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实行村民小组成立党组织,推动县级党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镇街党(工)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村党组织书记当好“领头雁”、村民小组党组织书记当好“生产队长”;我们狠抓人才引进,深化“红海扬帆”人才计划,建好人才“储备库”,集聚各方英才勠力同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就是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去年以来,我们全面开展“一亲三心”活动,全市8000多名机关干部“返乡走亲”、800多名镇街干部“驻村联心”、5000多名村社干部“入网知心”、5万多名基层党员“联户交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用党员、干部的实干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7”则是突出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全覆盖,做好“党建+”文章,重点抓好党建引领巩固脱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充满活力七个方面,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五抓五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南方日报:汕尾连续三年居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粤东片区第一,探索出了哪些有效做法?

  张晓强:近年来,汕尾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统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主线,通过“五抓五促”,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抓人居环境整治,促生态宜居家园美。通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村庄连片整治”“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三项工程,全市692个行政村和2967个自然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3—5个村庄连片的片区全部开展集中整治,“四沿线”村庄全部实行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让乡村风貌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

  二是抓产业提质升级,促富民兴村生活美。全力建设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形成“一县一园”总体布局,带动1.5万多户农民参与生产,户年均增收6000多元。

  三是抓文明树新风,促乡风文明和谐美。传承海陆丰红色革命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大善”“中善”“小善”和“微善”,打造汕尾的“善文化”内核和标识。成立市、县、镇、村四级志愿服务队伍,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兴建“爱心食堂”,全面倡导“红事一杯茶”“白事一碗粥”等文明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抓长效管护制度,促乡村建设常态美。建立“市统筹,县主体,镇、村、户落实”农村保洁等七项管护机制,使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五是抓乡村振兴综合体建设,促城乡协调发展美。坚持“八个美丽”标准,做好“做好规划、做美建设、做活经营、做实治理”四篇文章,聚焦“红色基因、绿色生态、蓝色海线”三色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建设45条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将穿过全部圩镇,覆盖全市一半以上行政村(社区),直接受益人口超200万人。目前,2020年规划建设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初见成效,成为当地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新名片”,2021年新规划12条示范带已全面启动建设。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在实践中探索建设美丽乡村有效做法,推动全市县城、圩镇、农村同建同治同美,实现汕尾城乡一体全域美丽,为广东的乡村振兴提供汕尾样板。

  “八个美丽”▶▷让千万乡村“破茧成蝶”

  南方日报:您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子的?

  张晓强:我心目中的美丽乡村,首要是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其次要符合省委“建设精美农村”的部署,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既有农村面貌的“颜值”,也有村民增收的“里子”,不断拓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最后是要达到“八个美丽”标准,即美丽乡村、美丽农居、美丽通道、美丽田园、美丽产业、美丽民生、美丽动力、美丽党建,实现山美、人美、乡风美,村村见景,移步换景,让景致如画逐渐成为乡村的共有标识,让千万乡村“破茧成蝶”。这便是我对未来乡村设想的样子,我称之为“4.0版本”美丽乡村。

  南方日报记者 陈欣欣 南小渭

  汕尾乡村振兴成绩单

  ●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汕尾连续三年位居粤东片区第一名。

  ●规划建设2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线路总长672.4公里,覆盖行政村284个。

  ●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2个、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条、特色精品村5个;参与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陆河县螺溪镇被评为全省十强镇,海丰县新山村被评为全省五强村。

  ●建设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一县一园”“一县多园”总体布局。

  ●建设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省级专业镇12个、专业村120个。

  ●培育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7个、“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31个、市级名牌农产品品牌120个、“三品一标”168个。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