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澳科学会议落地汕头 广东建设基础研究研讨新平台

2023-02-09 07:42 来源:南方日报 卞德龙 谢嘉龙

  2月8日,广东汕头南澳岛,包括约20位院士在内的60余位专家学者云集,参加南澳科学会议启动会。广东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这是广东基础研究学科发展与交流的一件大事。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从这一定位可以看出,南澳科学会议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学术交流重要平台。

  南澳科学会议是如何发起的?它为何落地南澳这个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今后如何提升会议的影响力?

  聚焦基础 瞄准前沿

  早在去年7月,由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文晖共同发起的“南澳会议”首期——量子材料与调控(2022)研讨会已在汕头举办,与会者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等多所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著名学者。

  龚新高介绍,在“南澳会议”的基础上,广东省科技厅和汕头市政府决定打造南澳科学会议。去年10月底,相关各方以及各界专家再度相聚汕头,召开南澳科学会议咨询交流会,推动会议尽快落地。距离这次会议仅3个多月后,南澳科学会议启动会成功举行,并将在2月9日举办第一次会议。

  南澳科学会议聚焦前沿基础研究,它之所以受到省市两级的高度重视,与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密不可分。

  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基础研究是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的基石。近年来,广东基础研究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有效支撑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实现全国“六连冠”。汕头市则正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构建高效能创新生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发展“软实力”。

  “潮汕文化声名远扬,我们希望南澳科学会议的落地和发展,能够帮助潮汕地区吸引更多人才,提升粤东科技创新能力。”龚新高说。

  鼓励交流碰撞 启迪创新思维

  8日的启动会结束后,与会院士专家在现场即围绕各自科研领域和学科交叉问题自发交流起来,气氛热烈。

  提倡学术平等、自由思考和自由讨论,是南澳科学会议明确的宗旨和原则之一。据介绍,会议对标香山科学会议和双清论坛,前者由科技部发起,1993年正式创办,会议的宗旨是创造宽松的学术交流环境,启迪创新思维,促进知识创新;后者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同样倡导科学的精神,集中研讨科学前沿问题。

  南澳科学会议的形式设计,便体现了鼓励开展自由研讨、启迪创新思维的初衷。据介绍,会议以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为基本形式,其中主题报告或专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议题的战略意义、发展现状、关键科学问题、未来趋势等,而自由讨论的时间应当不少于会议总时长的一半。

  南澳岛碧水环绕、景色秀美、物产丰富、气候宜人,主办方希望,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能够为与会科学家提供良好的交流环境,“哪怕在海滩散步,科学家们的互相交流也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推动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

  当前,广东正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十分期待南澳科学会议的品牌能够越来越响亮。

  “以我从事的材料科学研究为例,一方面,在会议上的思想碰撞能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科研带来新灵感;另一方面,随着今后会议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必将有更多国内外的高端人才来到广东、来到汕头,他们将带来更多前沿信息,推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更紧密结合。”汪卫华说。

  事实上,这种紧密合作已然开始。汪卫华透露,目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加强沟通,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达成意向,未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生将有机会前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实习,双方还将共同开展部分科研项目。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常凯也提出,南澳科学会议当前主要聚焦基础学科,未来随着会议更加成熟,规模不断扩大,或可拓展到应用科学等更多领域,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谢嘉龙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