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纳赛尔·布希巴:开放广东给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专访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

2022-06-17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龚春辉

纳赛尔·布希巴。受访者供图

  ■外眼看党代会

  谈到对广东最深刻的印象,“发展速度”成为纳赛尔·布希巴口中的关键词。他用典故“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来概括过去五年广东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这是知与行两者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精彩演绎,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

  1995年,纳赛尔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后,他在北京、广州等地学习、工作长达20余年,担任过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手,还获得了中山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2017年,他在摩洛哥创建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把加强摩洛哥和中国及非洲和中国的合作作为主要着力点。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表明广东不断深化与世界互动、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这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展望未来,纳赛尔希望以实际行动拓展摩洛哥与广东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往来。他呼吁粤企以摩洛哥作为“走出去”的桥梁,辐射非洲、欧洲以及阿拉伯国家市场,在务实合作中实现共赢。

  在粤留学期间找到事业发展方向

  “我在中国生活过20多年,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造就的发展奇迹。其中,广东的表现既相当精彩,又富有特色。”回首在中国的岁月,纳赛尔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1995年,高中毕业的他远赴中国留学。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与朋友在深圳创办一家时尚用品生产企业。2010年至2017年,他在中山大学深造并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

  在纳赛尔看来,广东与非洲国家友好拥有深厚的民意基础。他说,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拥有发达的制造业、成熟的国际贸易经验、便捷的国际物流网络以及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成为大多数非洲国家朋友来华商业考察、旅游和留学的第一站;同时,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居住条件,广东吸引大量非洲国家商人和留学生来此追梦,也吸引不少摩洛哥人选择定居广东,“他们热爱中国文化,喜爱粤菜,主动融入本地生活,以贸易架起了中非交流的桥梁”。

  在广东学习生活期间,纳赛尔感受到“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他回忆,漫步广州、深圳街头,经常能见到充满朝气活力的年轻人,脚步匆忙而有力,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处处洋溢着激情。

  此后,纳赛尔下决心重返校园,潜心研究中国发展的密码。每逢周末和寒暑假,他经常约上同学到广东各地走访,足迹遍布深圳、东莞、中山、珠海、潮州、河源、湛江等地。

  学习之余,纳赛尔成立了工作室,邀请高校导师、企业家、人力资源专家组建团队,研究中非合作体系。另外,他还在中山大学担任特聘教师,教授创业实践课程,还曾赴多所高校和创业园区开展创业师资培训。“在广东,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有奋发向上的学习精神。可以说,是这块热土赋予了我创新的激情,奠定了我投身国际合作事业的理念与基础。”他说。

  纳赛尔注意到,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形成7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在他看来,过去五年,广东高质量发展迈出大步,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功不可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一项有赖长期积累的系统化工程,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培育,以及对科研机构和高校发展的持续投入等多方因素。”他认为,广东发展的澎湃动能,既基于国际化视野下的海纳百川与兼容并蓄,同时来源于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上的一系列突破与创新。

  期待增进两地年轻一代相互了解

  2017年,纳赛尔在摩洛哥组织成立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要从事智库研究工作,希望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同时,他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定期举办中非各领域合作研讨会,向非洲国家宣传推广中国技术和发展经验,还多次在中国和国际知名媒体上发文,探索深化摩洛哥和中国及非洲和中国互利合作的新路径。

  今年1月5日,中国与摩洛哥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至此,摩洛哥成为北非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国家。

  “看到报告提到广东要全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引擎,我认为这其中合作空间很大。”纳赛尔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围绕新技术输出、新兴市场开拓、投资合作等主题,摩中两国互补性合作具有广泛的前进空间;而在两国的各领域、各层面交往中,广东可以发挥“领头羊”作用。

  纳赛尔介绍,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端,具有良好的商业地缘位置,而且基础设施完善、政局稳定、经济开放程度较高,有条件成为粤企进入非洲、欧洲以及阿拉伯国家的桥梁和枢纽,可以作为广货“出海”的登陆点。“利用摩洛哥的地缘、开放优势,赴摩洛哥投资兴业,并将摩洛哥作为桥头堡,共同拓展对欧、对非经贸合作,正是广东企业家推进国际化发展、布局国际市场的良机。”他说。

  为此,纳赛尔和同事已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准备。今后,他期待在商务考察、政策解读、法律咨询、海外品牌推广、项目竞标等方面,为进军摩洛哥的粤企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精准助力粤企打开新兴市场大门,推动实现互惠共赢。

  国之交在民相亲。在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纳赛尔希望持续深化两地人文交流,尤其是推动摩洛哥的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广东、了解中国。“报告里有提到要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我感到很兴奋。”去年,纳赛尔用中文发表《摩中合作60年:1958—2018》一书,并有阿拉伯文和法文两个译本,梳理两国自建交以来的合作成就,分析探讨中摩共同开创的互利共赢合作范式。

  “摩洛哥年轻人大多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中国年轻人对摩洛哥的异域文化也很有兴趣。在增进两国年轻一代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方面,我愿尽一份心。”纳赛尔说。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