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系列活动举行

读懂百年大党 共述中国故事

2021-12-02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朱伟良 陈思勤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伟良 陈思勤)12月1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系列活动举行,来自全球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1日当天,会议举办了“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中国特色志愿服务”“读懂中国电视片对话会”“教育与健康中国”4场专题论坛,从不同的维度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当前,如何清醒认识和把握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是摆在中国和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命题。“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出色的管理和领导力是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通过视频表示,期待中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世界向前发展,运用其智慧应对人类面临的诸多挑战,促进世界和平、进步与繁荣。

  世界需要通过新的视角读懂中国,了解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近代之初,中国的发展是从读懂西方开始的,但今天更重要的是读懂中国。因为伴随着大国崛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往何处去有很多不确定性的言论,中国必须有一套能解释自己的体系。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读懂中国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时代的需要。我们一起努力,继续把中国故事讲好。”郑永年说。

  在“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指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永远是进行时,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永远是进行时,“读懂中国”的事业也永远是进行时。

  “我们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独特历史经验和开拓前行的崇高心愿,并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郑必坚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