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沙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广州这所大学即将开学!

2022-08-15 19:37 来源:南方网 何梓阳

  南方网讯(记者/何梓阳)8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双统筹系列发布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相关情况。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香港科技大学候任校长叶玉如,广州南沙区副区长欧阳健华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成为《南沙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

  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介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已于今年6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这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是广州第一所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南沙区内的第一所高校。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效果图

  2018年12月,广州市政府与广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办学协议,共同举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各级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动工。历经两年多紧锣密鼓的建设,一期项目于今年5月竣工。

  马曙提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于今年6月获批正式设立,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南沙方案》擘画的宏伟蓝图正逐步变成美好现实,必将助力南沙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马曙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一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型大学。作为教育部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融合内地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型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对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学示范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广州高等教育布局,有力带动广州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升发展,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科研成果、产业信息等重要发展要素更加充分的流动。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工程分为两期,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目前校园一期工程已完成,将在下个月迎来首批师生的到来。接下来,广州将全力推动二期校园建设工作,对学校的后续办学经费也将积极予以财政支持。

  2023年将在内地4省及港澳台地区招生

  发布会上,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表示,学校将于今年9月1日开学,今年招收15个硕博士专业,同时已面向广东、河南、山东、四川4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启动2023年本科招生。

  据了解,作为一所新成立的大学,港科大(广州)将创新发展融合学科,不再设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学系”,同时将不同研究领域的教师组合在同一个实验团队,所有教师的办公室也不再按照传统的学院和学系安排,而是随机分配,鼓励跨学科交往交流。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一角

  据介绍,港科大(广州)的硕博士招生采取申请制,以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采用与港科大一致的招生标准、录取流程。启动招生以来,学校收到超3000份申请,新生录取目前已基本结束。今年7月21日,学校2023-24秋季入学的申请已经启动,采用滚动式录取的方式招生。

  在本科方面,港科大(广州)将于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首批招收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招生地区包括内地的4个省份(广东、河南、山东、四川),以及面向中国港澳台地区。

  倪明选表示,预计从2024年开始,港科大(广州)的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招生计划将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校的资源承载能力、在获得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的批准后,有序增加。

  给予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广州将积极为港科大(广州)争取更大更灵活的招生自主权,特别是争取面向港澳学生的多种类型自主招生政策,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学生在大湾区就学。

  陈爽表示,广州将更加主动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积极发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新高地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港澳优质科技成果、特别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学术成果在内地转化应用提供沃土良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产教科研创新动力源,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竞争中的新优势。

  此外,广州还将大力推进南沙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支持办好广州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及其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港澳子弟班,加强面向港澳的优质教育服务供给,并支持南沙缔结更多的国际姊妹学校和穗港澳姊妹学校。

  将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广州大学将抓住合作办学机遇,大力推进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三校交融发展。

  过去两年,广州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设立联合科研种子基金。截至2021年底,双方学者已开展11个项目的科研合作。

  “接下来,广州大学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共同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魏明海表示,“同时,我们希望依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高端人才和科研资源优势,聚焦人工智能、材料装备制造一体化、生命科学等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深度科研合作,特别是推动形成科研人才和科研生态创新聚集效应,为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