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外资聚集地成民营经济热土

民营工业增加值连续12个月双位数增长,外资经济不再一家独大

2019-07-02 06:17 来源:南方网 叶永茵 戴双城 靳延明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叶永茵 戴双城 靳延明)东莞经济结构正发生根本性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快,外资经济不再一家独大。近日,东莞市工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东莞民营工业增加值已连续12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536.59亿元,占东莞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55.4%。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一直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要特征。东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5年,东莞的外贸达到历史最高值,外向依存度达到433.8%;而2018年外向依存度仅有162.5%。在外向依存度降低的同时,东莞的民营经济迅速成长,如今,东莞全市近五成的生产总值、六成的固定资产投资、七成的税收,都源自民营经济的“贡献”。

  暨南大学经济系教授封小云说,过去,以外资为主导的加工贸易产业模式,让东莞参与到全球产业分工中。在当下全球价值链逐渐升级的背景下,东莞从价值链的被动接受者,转型为主动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根植性更强的东莞民营企业得以加快成长、高速崛起。

  近年来,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东莞民营企业的竞争力逐渐提升,逐步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集聚转变,由产业低端生产向高附加值环节转变,涌现出步步高、以纯、唯美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截至2019年3月末,东莞全市民营经济登记注册户数113.84万户,增长12.5%。

  而为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东莞在2018年率先出台“非公经济50条”,让企业更有意愿在东莞扎根、落户。据《2018年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显示,2018年,东莞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这意味着去年东莞平均每天为企业减负1.4亿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民营企业的市场份额和贡献率在东莞逐渐上升,正改变东莞“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城市基因。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东莞民营经济可以全面对接粤港湾大湾区,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为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的创新力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