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数据交易所落地南沙,近期将挂牌运营

2022-09-22 12:04 来源:南方plus 肖文舸

  9月22日,记者从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专题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数据交易所落地广州南沙,筹建工作已接近尾声,近期将正式运营。交易所将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场内数据交易市场主体提供数据资产登记、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数据保险、数据托管、争议仲裁、人才培训等服务。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对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其他要素效益产出发挥着倍增作用。2020年以来,广东积极谋划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并在全国率先破题。“我们充分发挥广东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构建以行政主导的一级市场和以公平竞争为基础的二级市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

  其中,在建设二级市场方面,我省重点打造新型数据交易场所,为市场提供安全可控的流通交易平台。即将在广州南沙挂牌运营的省数据交易所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运营,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的思路,引入央企控股及省市区龙头国企优势资源建设,作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交易的枢纽,并为区域数据交易服务设立多基地。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介绍,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思路,广州还计划与佛山携手,在佛山市建设区域数据交易服务基地,为相关交易业务提供配套服务,形成“一所多基地”的格局,以进一步带动相关资源和企业汇聚,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而在建设一级市场方面,杨鹏飞介绍,我省已完成省市一体化“一网共享”平台建设,为公共数据资源流通提供了技术保障。广东累计发布数据资源目录5.18万个,数据总量达659亿条,支撑1645个部门1247个系统用数需求,数据调用量达666.2亿次。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向社会开放2.84万个公共数据集和225个数据服务接口。其中,我省“信用广东”平台归集信用数据184亿条,覆盖全省1500多万市场主体,数据总量持续居全国首位

  同时,广东还探索数据资产凭证,为公共数据资产化流通和应用提供权威载体。我省去年10月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以来,创建了数据资产凭证体系,加快场景应用创新,覆盖登记、授权、流通等数据要素全周期。作为资产流通载体,凭证发挥了声明权益、治理数据保障合规的重要作用,为公共数据资产化应用奠定基础。目前已签发资产凭证2.24万张。佛山顺德获得全省首批公共数据资产登记凭证,实现我省首批公共数据资产“入市”。

  此外,广东还设立省数据运营管理机构,实现数据可控可监管。创新公共数据开发运营模式,开展数据资产登记与合规审查,有效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主体数据融合和服务创新。

  【记者】肖文舸 

  【实习生】曾培茜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