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黄埔全国首发“银发经济10条” 这些企业奖励1000万元

2024-03-18 19:12 来源:南方网

  3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为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广州开发区(黄埔区)3月14日出台“银发经济10条”,成为全国首个推出促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地区。目前,该区已成立专班、选址挂牌银发经济产业园,同步谋划实施细则。

  据了解,“银发经济10条”紧扣传统养老产业企业分散、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推广支持力度不大等痛点问题,积极融入智慧康养大趋势,着重培育银发经济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力争通过3年时间,集聚银发经济企业超1000家,实现产业规模破千亿元。

  具体来看,“银发经济10条”对单个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且入选《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及《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的产品和服务,给予单项最高20万元补贴,每企奖励不超100万元。鼓励引进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落户该区,最高给予1000万元落户奖;支持参加广州智慧康养(适老)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奖的优质区外项目落户该区,单个企业每年最高给予20万元扶持。

  南方美谷将作为首发银发经济产业集聚园,大力引入科技型、成长型、制造型银发经济优质企业,对入园企业或机构按实际租金的50%给予每平方米最高50元的租金补贴,每企每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对大赛上获得十大产品创新奖、十大创新设计奖的团队,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

  “银发经济10条”鼓励技术攻关,对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立项资助的医用健康、美丽抗衰、智慧康养三大领域科技项目,分别按扶持金额的100%、50%、30%给予资金配套,最高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鼓励金融赋能。设立50亿元规模银发经济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点投向本区银发经济产业领域的种子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为银发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大型康养(适老)综合商业服务体、高端康复康养中心、智慧康养大模型等品牌设施,单个项目最多可按建设投入的30%给予1000万元扶持。对获得国家和省行政部门认定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等相关试点或示范项目、企业、园区、基地等,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扶持。对获得银发经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或机构,按项目分类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张菲菲 

  通讯员 张萌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校对:陈学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