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延期中考 顺利开考 广州9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逐梦未来

2021-07-11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马立敏 钟哲

7月10日,在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门口考生与老师击掌。南方日报记者 徐昊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立敏 钟哲 实习生/林子欣)“加油!”7月10日,广州新中考首考开考。5月底,广州突发本土疫情,为此原定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广州新中考延期于7月10日至12日举行。考试首日,9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逐梦未来。

  “请测量体温,有序进场。”在执信中学考点,考生们保持间距有序通过考生通道,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场。

  今年广州中考,参与的学校、考点、考生和考务人员数都远超6月举行的高考。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做好“平安中考”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面对中考和疫情防控“双重考试”,广州积极应试:所有考务人员在6月底前100%完成新冠疫苗两针接种;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并申报,于考前4天内进行核酸检测;在普通考点按10∶1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并在全市设置了11个备用隔离考点和15个备用考点……

  考试铃声响起,2名涉疫住院考生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考点开始答题。这两名考生虽已出院,仍安排在市八医院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并参加考试。

  在广州市第三中学考点,考务人员为阑尾炎手术后发着低烧但仍坚持参加中考的庞同学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班主任黎嘉毅一直陪伴左右,鼓励他“考试妥妥的!”;在广州市荔湾区真光中学考点参加中考的郭倩炫向医护人员“表白”:“感谢你们!做核酸检测时,你们知道我是中考考生,专门给我开了快速通道,帮我省下时间复习,真的很暖心!”

  延期的中考,如期的守护。“要全面对标高考,毫不松懈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考试组织。”广州市教育局局长陈爽表示,全市考务人员要用心用情用功服务考生,确保顺利实现“平安、健康、暖心”的中考目标。


  9万广州中考生赴考,2名已出院隔离的考生在市八医院考试 考生心态好 首日无迟到

  “请大家自觉遵守广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戴口罩、不交谈、不聚集。”10日上午7时30分,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外,工作人员举起指示牌,引导考生有序排队。来自陶育实验学校的考生吴嘉乐早早来到,正在抓紧时间巩固背诵《游山西村》等古诗词。

  10日上午,受疫情影响推迟3周举行的2021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下称“中考”)录取计分科目笔试顺利开考。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90544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有2名涉疫住院考生虽已出院,仍安排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并参加考试,状态良好。

  今年是广州新中考首考。广州新中考考试分值、计分科目、考核模式、招生录取都有所变化,其中语数英三科的总分都由原来的150分变成120分,新增历史科目考试等。

  6月14日,在距离原定中考时间只有不到一周之际,因应疫情防控需要,广州宣布将中考延迟至7月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表示,广州中考推迟,给学校、考生和家长都带来挑战。“在广州市宣布中考推迟后,学校马上给家长们写了一封信,引导、推动家校合力,调整复习备考计划,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复习备考环境。我跟孩子们说,中考推迟是受疫情影响。正是因为党和政府、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付出了很多努力,才能让中考顺利开考,让大家平安、健康地参加中考。”

  “我们按照不同考生的特点,在多出来的20天时间里进行分类的复习备考,考生们的表现特别好,我对他们很有信心。”姚训琪介绍,今年是华附2018年复办初中以来,首届有学生参加中考,“希望他们都能正常发挥,考出平时的水平,实现进入理想高中的目标。”

  执信中学家长刘女士也表示,中考虽然延迟了,但孩子跟着学校的节奏复习,心态和状态都比较好。

  今年,广州中考启用普通考点156个、普通考场3090间、备用隔离考场21间,启用医疗救治场所考点1个、考场2间。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普通考点按10∶1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并在全市设置了11个备用隔离考点和15个备用考点。直接参与的考务人员约1.52万人。

  记者巡城发现,开考首日天朗气清,道路交通顺畅,考生赴考顺利,无考生迟到。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考点试卷运送发放安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周边环境宁静有序,考试设备运转正常,考风考纪严明优良,全市开考平稳顺利。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马立敏 见习记者 刘渝

  实习生 饶应洁 林子欣


  一线名师解读语文作文题 “这里有我”后可加 “!” “?” “……”

  7月10日,广州中考开考,首日考试进行了语文、物理、化学三个科目的考试。上午11时,备受关注的语文作文题出炉,题目要求考生以《这里有我》为题,写一篇文章。一线语文教师表示,作文题目本身就具有力量和温度,考生作答要写好“生活世界”与“自我”的关系,既可结合时代背景作新的解释,也可上升到哲思层面进行自我追问。

  题目本身具有力量和温度

  “考试很顺利,很有信心!”10日上午11时许,终考铃声刚刚响起,来自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肖同学快步走出考点,他说,作文写的是与抗疫有关的故事。

  “作文题《这里有我》切入点小,但实际上却可以‘大做文章’。”广东广雅教育集团广州片学校初中语文大科组科长吴穗华说,“这里有我”这一个小小句子已经蕴含育人目标、学科能力、思维品质、学生立场、问题导向、情境构建六个命题的关键维度。

  吴穗华说,题目的文字本身就具有力量和温度——关于“生活世界”与“自我”的关系——今天,你如何关心世界?你如何关心人类?如何关心自己?当然,此题不仅让考生写生活,还含有善于提出人生感悟、真理哲思的高要求。题目是一个单句,看似简单,但审题的关键也要把握好,即“这里”和“有我”之间的逻辑关系,两者相生相促。“这里”因“有我”而有怎样的不同,“我”在“这里”的言行如何构建起“我”和“这里”的链接。“我”可小至一人一物,也可大至集体国家。这需要考生在素材的内容层次上表现这种关系联结,才能与标题达成匹配。

  如何写好这篇作文?吴穗华分析,考生要抓住题眼,写好触动点,考生可重点写“有我”的具体场景或事件过程中,这个“我”与外界或他人的相互触动、碰撞、交融,从而使“有”更具意义和价值;要拓展空间,写好新生活,此题写作可关涉自然世界的、人类社会的、文化学习的、日常行为的,科学探索的,精神建构的各个领域,素材选择应寻求新颖;要格调高远,联结大小我,这个题目兼具时代气息与永恒价值,超越时空限制。考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既可结合时代背景作新的解释,也可上升到哲思层面进行自我追问。

  连续三年中考作文题有“我”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葛菁分析,初中阶段,是学生自我意识觉醒的重要阶段,连续三年,广州中考语文作文的标题里都有“我”这个关键词。今年的《这里有我》让学生意识到,世界可以因为小小的我而有不同。“初中阶段,同学们用这篇文章为自我成长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真好!”葛菁说。

  葛菁指出,“这里有我”题目中的“这里”也需要解读好,强调了一个空间,让学生为自己的写作限定范围。于是这四个字,可以出现在不同的语境下:班级的活动中可以有“我”;地铁志愿者里可以有“我”;当“我”在思考在创作的时候不人云亦云独立思考也是“我”的存在……空间很大,世界很大,我看似很小,但我的价值可以很大,当你有勇气说出“这里有我”的时候,“自我”就成长了。

  葛菁分析,“这里有我”这句话如果加上不同的标点符号可以是不同的语气,如果是感叹号,可见责任与担当;如果加问号,是对自我定位的探索,如果加省略号,可以表达更复杂的情绪,这应该也都是允许范围之内的。“这里有我,我在这里,我在这里可以做什么,我在这里怎么做,这是在叙述的过程中应该集中笔力去表现的,学生写作时可以回到熟悉的语境中重温彼时彼刻的心情和勇气,展示写作的功力。”葛菁说。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见习记者 刘渝

  实习生 林子欣 饶应洁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