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还能再装一袋!”他们跟台风“暹芭”赛跑

2022-07-03 22:27 来源:南方杂志 许俊仟

  7月2日15时,台风“暹芭”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受台风“暹芭”影响,广东多地出现暴雨,部分地区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为把农业受灾程度降到最低,广东广大党员干部闻风而动,正面迎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彰显着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强大硬核力量。

  积极打好防台“主动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广东省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和粮食主销区,确保“米袋子”安全尤为重要,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在首位。

  当前正值早稻灌浆、晚稻育秧的关键期,台风带来的强风、大浪、暴雨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连日来,广东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6月30日,广东省下发《关于做好早稻灾后管理及早推进晚造粮食生产的紧急通知》,强调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在台风、强降雨等灾害天气发生前,组织农机力量及时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尽早颗粒归仓。

  在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掀起了生产自救的热潮。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落实救灾补助和复产重建等措施,帮助受灾群众和企业渡过难关。

  最大限度“防灾减损”

  “台风要来啦,大家要关好门窗,不要外出,注意安全啊!”7月2日,茂名电白区旦场镇生龙村党支部副书记林碧华冒着风雨,提着铜锣在村里做防风安全提醒。虽然大风将她瘦弱的身子吹得摇摇摆摆,但是她仍然坚持着。除了利用铜锣,旦场镇各村(社区)还利用电子屏幕、大喇叭、微信群等媒介发送最新台风动态,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做好防范工作。

  7月2日早上,黑云压城。湛江廉江市安铺镇急水桂福村、珠盘海村委木水村、山角村农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阵阵轰鸣声,早稻的收割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天,湛江市人大代表、廉江市安铺镇急水超超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超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派出12台收割机分赴多地帮农户抢收。收割机的轰鸣声一直响至暴雨来临前,一共帮收早稻6万斤。

为将夏粮抢收归仓,湛江廉江市托管组织积极行动。(来源:受访者供图)

  从6月28日接到台风预报开始,陈超白天连片集约为托管小农户服务,晚上收割托管大户的农田,同时租4条烘干生产线,24小时配合做好稻谷烘干。“因自家烘干量太小,我联系周边三间烘干厂,每天烘干200吨以上稻谷,利用台风前的火辣太阳晒,多用办法,克服困难,先服务托管农户,再收自种的。”陈超表示。

  “还能再装一袋!大伙放心,有我们党员在,一定会在台风登陆之前抢收完成的!”7月2日在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深沟村党员突击队在东边塘村开展防台风巡逻时发现农户正在抢收早稻,马上召集突击队党员帮忙。人社局驻黄略镇深沟村帮镇扶村干部罗一鸣立即赶往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收水稻,力争把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冒雨奋战,突击队协助村民完成8亩多早稻田的抢收,收获约8吨稻谷,价值约2万元,挽回了村民经济损失。

  在阳江阳东区东城镇英村水闸处,村干部一大早就坚守岗位,适时拉闸泄洪或关闭闸门,防止河水倒灌。据英村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流水不够流畅,所以他们早上8时30分已经开闸泄洪。在9时30分便把闸门全部关闭,防止河水倒灌。在村里,他们组织干部对居住在低洼的村民进行转移,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

  快速部署农业保险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应对台风,广东多个地区重点采取多方面措施,动员农业保险机构在灾后尽快勘查理赔,优化快速定损、理赔和预赔付机制,简化理赔流程。

  7月3日,据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消息,茂名地区目前降雨量已触发巨灾指数保险,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已启动巨灾赔付工作,积极对接气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预计48小时内完成巨灾指数保险赔付流程,向茂名市政府支付约1014万元保险金。

  “台风过后,我冒着大雨巡视了一遍林地受损情况,立即联系了保险公司。”茂南区镇盛镇种植户刘先生表示,“不到15分钟,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就到达林地,立即指引我报案,冒着风雨现场完成查勘、定损。这才中午时,我就收到了赔款。”

  被台风“暹芭”正面袭击广东农垦茂名垦区下辖各农场,已有超过65万株橡胶开割树、20万株中小苗受灾。台风“暹芭”登陆后不到24小时,人保财险湛江市分公司在湛江银保监分局、农业农村局等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迅速启动预赔付程序,根据风灾指数条款24小时内向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农业保险预赔款450万元,助力企业尽早复产。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