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广东多部门为民服务出实招见实效

以人民为中心 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2019-06-24 06:30 来源:南方网 王彪 谢庆裕 肖文舸 吴哲 黄进 袁佩如 王佳欣 黄叙浩 黄应来

  “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建设万里碧道问计于民,深入一线解决群众就业难题……连日来,广东各省直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省政府办公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社科院、省总工会等部门纷纷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千方百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推出多项为民服务新举措。

  全面落实出实招▶▷“数字政府”破解办事堵点痛点

  省政府办公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有效留言当日转办、限时反馈、及时回复、跟踪督办、特事特办的工作机制,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来办,及时解决了一批人才引进政策落地、随迁子女入学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各个部门结合实际工作对标对表,寻找差距,拿出真招,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退休在家的广州市民冯美娟以前领养老金,要拿着身份证件去街道服务中心办理年审认证。现在,通过“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足不出户,直接刷脸认证就能完成,解决了老年人办事出行不便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用实践行动“守初心”,针对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创新建立起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移动政务服务模式,在短时间内推动公安、民政、人社、卫生等55个部门14350个信息项数据互联互通。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全省“数字政府”的统筹建设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自然资源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守初心、担使命,通过不动产登记“双提升”等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目前全省各地不动产登记中心普遍开设一窗受理窗口,办事人员仅需递交一份资料,便可完成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今年年底前,全省争取除首次登记等复杂事项外,实现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

  “广东荔枝520,用荔枝表达爱……”广州小蛮腰上亮起广东荔枝的宣传口号。这是省农业农村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省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今年,全省的荔枝营销从品质、平台、科技、品牌等方面做好推广销售,助推荔枝富民兴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荔农增收致富。

  近日,“龙舟水”再度来袭,雨天积涝,防范安全用电尤为关键。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广东省公共场所用电设施建设及运行安全规程系列地方标准》,作为确保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任务目标取得预期成效的具体举措。针对广东台风多、强降雨多容易造成内涝的特点,该标准对设施安装高度以及安装漏电保护开关等进行了明确细致的要求。

  就业是社会稳定和安居乐业的关键,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幸福。日前,广东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粤港澳人才供需见面会”,吸引众多大学毕业生和技术工人前来求职。为扎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东全省工会组织将开展“十百千万”系列行动,其中将资助2万名以上优秀一线职工提升学历和技能,重点打造广东职工教育网。

  深入一线听民声▶▷建设万里碧道问计于民

  在广州的荔枝湾涌,由广东省水利厅河长办、广东省水科院河长制研究院党支部成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对河涌进行实地取样和拍照调研,走进每家每户,向河涌沿岸居民调查了解治水感受和建议。

  近日,广东省水利部门的万里碧道工作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课放在广州的多条河涌,以走访调查的形式,问计于民,真正把广东万里碧道建成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我们希望通过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实际情况还存在什么问题,这对指导我们碧道建设有很大帮助。把这次主题教育的第一课放在这里,我们更能接触到群众,了解到群众需求,更好地找到工作差距、解决实际问题。”广东省万里碧道工作组专家杨光华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省水利厅、省统计局、省社科院等部门的党员干部认真传达学习,备受鼓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一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认真询问商户、住户,逐项核对、梳理数据表单……广东省“四经普”进入收尾阶段。为将主题教育深入到具体工作,广东省统计局在“四经普”工作中落实“随报随审”“层层把关”要求,确保普查数据经得起推敲和检验。省统计局提出,把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统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

  省社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的专题学习研讨周的首场集中学习引起强烈反响。研究人员纷纷表示,与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把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管理、历史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做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等课题的调研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彪 谢庆裕 肖文舸 吴哲 黄进 袁佩如 王佳欣 黄叙浩 黄应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