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天我出镜】温财业:车轮堆里的幕后工匠

2021-10-26 14:27 来源:南方网 陈颖

  温财业是一名共享单车维修技师。库房的车轮堆里,有他熟练切换扳手和电钻的身影。10月22日,温财业正在维修新送进来的一批共享单车,他说,共享单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维护好这道风景线的美丽和安全是他的职责所在。

温财业正在修理新送来的共享单车。(摄影:陈佳哲)

温财业正在修理新送来的共享单车。(摄影:陈佳哲)

  每天骑着共享单车出行,你是否想过这些单车也有专业人员在幕后默默做着保养维护工作?

  来自“哈啰出行”的温财业就是这样一位专业工匠。他有着优于常人的动手能力,温财业从业已经3年,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爱好,他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恒成为一名工匠大师。

  “小时候就非常喜欢拆卸物件,摩托车的小故障都是自己无师自通修好的。拿起工具就特别有感觉。”温财业说,几年前,共享出行风头正劲,维保岗位需要大量技师,凭借着出色的动手能力,他很快适应了岗位的工作要求,到现在已经三年。“我在这里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虽然是在幕后的平凡岗位,却可以默默服务很多人。”

每天有大量的“问题单车”等着温财业修理。(摄影:陈佳哲)

每天有大量的“问题单车”等着温财业修理。(摄影:陈佳哲)

  数量多的时候,温财业一天就要维保80辆共享单车。更换车铃、安装辐条、矫正车头……他熟练地从工具箱掏出冲击钻、扳手,单车在检修工位翻转检测,车辆故障被逐一处理。

温财业工作时非常专注,他的目标是:不仅要修得快,还要修得好。(摄影:陈佳哲)

温财业工作时非常专注,他的目标是:不仅要修得快,还要修得好。(摄影:陈佳哲)

  一批单车进入检修仓库,大致有哪几类问题,需要什么零件,只要扫一眼,温财业就能够在大脑中迅速计算出所需物料的数量。他暗暗给自己定下了努力的“小目标”:不仅要修得快,更要修得好。“能精准地找到一个隐蔽的故障,就能为市民消除一个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大家骑行舒心又放心,这件事很重要。”随着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共享单车的维修率逐渐降低。如今,温财业每天检修的单车数量保持在40辆左右,每次检修完成,他还会擦擦车身的锈迹。

温财业认为,维保共享单车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摄影:陈佳哲)

温财业认为,维保共享单车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摄影:陈佳哲)

  “共享单车也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作为一个普通的珠海市民,我也要维护好风景的美丽与安全。”温财业说。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