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用心用情护航高考,“特殊考生”不落一人

守护每个青春梦想

2022-06-08 08:02 来源:南方日报 陈理 吴少敏 王慧 黄婷 王雅铄

  6月7日8时,小威带着一个便携式氧气瓶,走进了番禺实验中学考点202备用考场。

  小威是广州南方学院番禺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距离高考仅有3天的时候,他得了“气胸”。每当胸口越来越疼痛,他都感觉自己12年的刻苦学习可能要付诸东流。

  “了解到小威的情况后,考点第一时间启用备用考场,连同防疫副主考和卫生副校长,就学生的特殊情况制定专门的应对方案。”番禺区实验中学副校长陈智昌说。

  考点联合附近的医院同时设立保障组,在小威进入考点后就对其进行“无缝”陪护,密切关注他的身体状况,确保他身心放松、从容考试。备用考场旁还设立了医疗场室,准备了氧气瓶、胸穿包和专用急救药品等。

  上午9时,语文考试开始,小威时不时拿起身边的吸氧罩吸氧,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语文考试结束铃响起,他迅速交了卷,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出考场。

  “有大家的照顾和陪伴,我感觉很安心!”他感激地说。

  无数人在用心守护“特殊考生”,这也是用心用情呵护青春梦想的故事。

  高考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为给考生特别是困难考生提供便利,让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广东做足了准备工作。

  “腰痛了没有?”“没有,椅子坐着很舒服。”在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结束完语文考试后,高三(6)班班主任李海玲来到考场外等候学生小叶。听到她笑嘻嘻地回应,李海玲松了一口气。

  高考前夕,小叶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疼痛使得她无法长时间坐立。“高考是孩子人生经历中的一件大事,遇上这样的突发情况,我们以为她无法参加高考了。”家长田女士说。

  为了不耽误备考,李海玲在小叶进行治疗的同时,联系科任老师要来电子档复习资料,进行在线辅导。“我认为可自动调整的座椅,有利于小叶在学校学习。”李海玲回忆,她向家长推荐了多功能椅,并将情况反馈给学校,进一步做好考务配套服务。

  6月5日晚,一张可坐可靠可躺的多功能椅子搬进了教室,小叶在同学的帮助下用上了椅子。经省考试院、东莞市招办同意后,考点还为小叶调整考场,从原考场调整至只有4名考生的考场,并把座位安排在最后方,方便她在考试间调整坐姿完成答题。

  “大家为孩子做了那么多,我们很感激!”田女士说,女儿的目标是北京师范大学,或许正是因为遇到了这么多好老师,才更加坚定了她当老师的理想。

  一张椅子背后是无数人的关爱。延长考试时间则给残疾考生带来了温暖和未来的希望。

  当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时,佛山市禅城实验高级中学高三考生陈强却依旧在备用考场认真答题。

  广东为残疾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因手部肢体患有残疾,经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核实评估,给予陈强每科考试在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时间。

  “在高考前10天左右,我们得知可以延长考试时间。”陈强的班主任杨老师说,高考报名时,学校教务处问陈强是否需要申请特殊照顾,我们立即咨询了学生家长的意见。“既意外又惊喜!”对延长考试时间的举措,陈强的父母感到十分暖心。在杨老师看来,陈强是个努力的孩子,无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尽量自己解决。

  据了解,今年佛山只有陈强一名学生需要特殊照顾,但大家都积极为之排忧解难,最大化实现暖心高考,确保不落一人。

  高考首日,广东无一考生涉疫,无一考生因暴雨缺考。困难考生在享受“暖心服务”的同时,从容应考,一往无前,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吴少敏  王慧 黄婷 王雅铄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