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60岁及以上人口超175万人

占户籍人口的18.40% 60岁及以上流动人口达37.34万人

2020-11-10 07:27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南方网讯 近日,广州市发布2019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数据。根据广州市老龄委发布的《2019年广州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和老年人口数据手册》(下称《数据手册》),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175.5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40%,在穗60岁及以上流动人口数量已达37.34万人。

  越秀区老年人口占比最高

  广州各区老年人口分布如何?根据《数据手册》,越秀区、海珠区和荔湾区的老年人口总数占广州市前三位,分别为30.71万人、27.48万人和21.51万人,占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分别为17.50%、15.66%和12.26%,之后依次是白云区18.04万人、番禺区14.17万人、增城区13.91万人、天河区13.70万人、花都区12.43万人、从化区8.66万人、南沙区7.48万人和黄埔区7.41万人。自2015年以来,广州市老年人口地区分布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关于与老年人利益最关切的养老保险待遇,广州也在不断提高。根据《数据手册》,广州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年度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提高至3586元。深化医保支付改革,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老年人救助水平不断提升,低保标准、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提高到1010元/人/月、1515元/人/月,并对无子女及患重大疾病老年人实施加发20%的分类救济。

  广州长者饭堂可刷社保卡就餐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广州医养结合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80家,162个街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248家社区居家服务机构提供每周2—3次医疗卫生服务,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显著发展。

  广州还上线运营了市级居家养老和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长者饭堂实现刷社保卡就餐,平安通智慧养老惠及的老年人超过10万人。全市长者饭堂数量增加到1036个,全年累计服务突破200万人次。实现“家政+养老”服务全市174个街镇全覆盖,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30间、家庭养老床位147张。持续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轮候效率,全年累计轮候入住1466人。

  针对老年群体的电信诈骗屡见不鲜,广州严厉打击侵害老年群体的电信诈骗犯罪,创新防范电信诈骗劝阻模式。根据《数据手册》,广州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劝阻成功率达98.7%,为以老年人为主的受骗群众挽回损失6.05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