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汽车“智造”产业集群

点点手机APP 汽车生产个性化

2019-05-07 06:26 来源:南方网 郭小戈 拱千舒

  5月5日,位于广州番禺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内,带有3D自动决策的机器人,正在各个工位忙碌工作,生产线上寥寥无几的工人,更多是专注于设备各项数据,以优化生产效率。

  这间总投资47亿元,首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的智能生态工厂,是广东最新投产的汽车智能制造工厂。这不仅是广汽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网联化新型示范工厂,也代表了广东新能源汽车智造的新高度。

  省工信厅最新数据显示,在汽车制造业整体同比下滑的大环境下,广东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52.1%,远超全国新能源汽车增幅。随着广汽智能生态工厂投产,以及最新产品相继投放市场,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并将有利于聚拢全球高端创新要素。

  汽车“智造”实现全球领先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和世界一流品牌平起平坐。可以说,未来五年内,这家工厂将是行业内领先的。”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自豪地表示,这不是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而是一家科技公司。

  作为广东最新投产汽车项目,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总投资47亿元,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其中首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

  目前,该智能生态工厂实现了多项业内领先:全球领先的钢铝车身柔性工厂,适应未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应用;全球首创铝铆接及点焊切换技术及“钢铝混合”生产线;全球领先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国内整车工厂首次运用全球数据云平台进行生产过程分析决策;全球领先深度互动式定制工厂;全球首个让用户深度参与汽车设计制造工厂;全球首个能源综合利用生态工厂等。

  “工厂里所有的生产数据、设备数据、操作数据都是联通的,机器可根据数据自己决策。而大数据决策最大功效是实现可定制化,根据随机订单来组织有序生产。”席忠民透露,以前买车是到4S店选车下订,现在能实现APP直接下单,工厂自动进行零配件匹配,快速组织生产,并可随时反馈生产动态,将供需两端高效对接。

  实际上,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建成投产,正是广东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广东实现汽车产量321.58万辆,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一季度,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52.1%,增速远高于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平均水平。目前,广汽新能源刚上市的车型Aion S,已有3万辆订单,且50%为私人用户。

  将打造“世界级汽车硅谷”

  记者了解到,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只是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的一部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批重大项目,产业园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汽车小镇”三大领域,打造“世界级汽车硅谷”。

  其中,产业园以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为龙头,以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依托,积极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拉动上下游就业人数超两万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不断向高端发展。同时,产业园还将打造汽车小镇与创客服务区,完善居住、商业、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后,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平台,有利于形成更为完善的产业集群,吸引自动驾驶、网联技术、5G技术等领域的高科技人才来到这里。”席忠民表示,这将有利于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广汽也将借助这个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先进技术落户。

  目前,产业园已吸引宁德时代、爱信等核心零部件企业落户,并已经启动建设。随着新项目相继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将进一步提升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加速形成世界级的先进产业集群。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郭小戈 拱千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