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民意搭上“国字号”立法“直通车” ——广东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成立

2024-03-15 19:18 来源:南方网

  3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广东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下称“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成立,这是广东省第二个、广州市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南沙为点,携手深圳福田和珠海香洲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建立“一点两办”的合作共建模式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工作,将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据悉,2023年3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联合另外18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广州南沙设立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立法联系点。年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批复确定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至此,全国共设立45个国家基层立法联系点。

  上连人大、下接地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广大基层群众和各界人士表达立法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平台和载体。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在整个大湾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南沙区生活的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面临大湾区特有的一些问题和纠纷,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就是能够让这些意见搭上立法的‘直通车’,直达全国人大。”

  “根据我多年来在地方立法中的实践,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立法比较容易得到群众的反馈意见,但是一些较为专业的领域收集意见就比较难。”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建议,基层立法联系点可以主动寻求第三方比如专业律师的辅助,对群众反映的意见进行梳理和初步的合法性审查,同时形成建议闭环,对建议被采纳的群众予以表扬,并广为宣传,激发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的积极性。

  设立、运行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推动人民有序参与到国家立法进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徐嵩说道:“立法必须要凝聚全社会全体公民最大的共识,如果国家立法是一棵大树,那么基层立法联系点就像一棵大树的根须,扎根基层,搜集吸收所联系的基层范围的民意、诉求、问题以及问题的解决建议,直接输送到大树的树冠,它的‘直通车’作用,确保立法进程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有效管用。”

  文 |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梁红

  图 |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郑琪

  摄制 |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张全壮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