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贾延涛:“司法郎中”妙手止纷争

2021-09-16 17:36 来源:南方网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被群众亲切称作“司法郎中”的贾延涛,专擅诊治基层各类疑难杂案。他常言,法官办案如医生治病,望闻问切诊“病因”,对症下药治“顽疾”。

  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坑梓人民法庭庭长贾延涛扎根基层一线20载,始终将奉献摆在首位,将爱心延伸到庭外,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治家园、百姓闹心事的专家门诊,家长里短中将矛盾消弭于基层源头。2018年以来,共办结案件1400余件,年均结案率逾95%,无一起错案,无上访缠诉,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二等功一次。

  号准“主动脉”保发展

  “靠前站位扛鼎担当,主动对接辖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源头化解矛盾,防止大量诉讼案件发生,为区域和谐稳定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2019年7月11日,坑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艳琼率队到坪山法院,专程感谢贾延涛在深圳地铁14号线拆迁项目中顾全大局高效解纷。

  原来,坪山区正在加快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深圳地铁14号线的建设是全区人民关注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保障,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意义重大。对此,坪山法院先后出台《关于为坪山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切实维护公共利益的意见》,为服务和保障辖区内涉社会公共利益的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9年,深圳地铁14号线在坑梓法庭辖区施工,引发很多因拆迁导致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贾延涛一方面紧密配合街道对被拆迁人、承租人等进行释法答疑,化解纠纷,一方面全力以赴快速审结诉至法院的多宗涉地铁十四号线拆迁施工案件。

  他通过诉前调解等方式,快速稳妥处理涉民生公益案件,为深圳地铁14号线建设、龙兴路扩建等重大公益建设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审理深圳某投资公司诉曹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因所涉租赁房产位于地铁十四号线拆迁施工重要位置,严重影响地铁十四号线施工进度。贾延涛收案当天即赶赴拆迁现场向被告送达诉讼文书、进行释法并讲解利害关系,耐心细致组织调解。经过努力,原被告深为感动,双方当事人当天达成和解,原告旋即申请撤诉。至此,这宗因租户拒搬影响地铁建设的案件,在4天内得到圆满解决,有效保障了地铁征拆工作顺利推进。

  诊断“肠梗阻”促和谐

  贾延涛时常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悬之高墙以自勉。“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认为要想获得当事人的认可,应当认真倾听的他们声音,找准矛盾症结,做到情理法交融,消解一触即发的冲突、郁结多年的心结,公平公正将“烦心事”变“暖心事”。

  在祝某申请执行程某离婚后财产分割一案中,经阅卷,贾延涛发现双方离婚诉讼期间即冲突不断。执行过程中,在程某名下无财产且已经被采取过司法拘留措施的情况下,祝某仍认为程某转移财产且有履行能力而不断信访。

  针对程某一直躲避祝某这种情况,贾延涛经常从子女抚养方面做程某思想工作,使其潜移默化发生改变。临近春节的一个下午,祝某及其父母找到了程某并把他带到法庭要求予以拘留,而程某要求离开法庭,双方发生冲突。贾延涛立即分开双方,耐心细致向祝某及其父母解释无法再次拘留程某的原因,同时居间斡旋,反复与双方沟通执行方案。经过循循劝导,程某被贾延涛的耐心与执着感动,承诺想办法筹款并分期履行了义务,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在涉及华某家私公司、欧某家居公司、鑫某科技公司等为被执行人的系列案中,面对三家公司财产均流拍的情况,贾延涛根据案情分析研判,依法对上述公司流拍财产进行妥善处理:让厂房出租人垫付工人工资;召开债务人及普通债权人会议,保证优先债权人足额受偿情况下,由债务人及普通债权人共同商定处置流拍财产的方式方法,将所得款项交付法院分配。通过这些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处理流拍财产,既让工人足额拿到了工资,避免了大量工人信访,又得到其他优先债权人、普通债权人的认可。

  类似案件还有很多,每一宗案件,贾延涛都不满足于单纯作出一个法律结论,处理纠纷他更看重解开心结,努力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树立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公信力,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疏通“毛细管”解民忧

  “我们法庭干警要主动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积极回应群众司法诉求,努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人民法庭处在定分止争、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基层百姓了解法院工作的重要窗口。贾延涛这样告诫全庭干警,也这样身体力行。20年来,他走街入户,用脚步丈量民情;多元解纷,用真心传递爱心;暖心释法,用案例弘扬法治精神。

  针对新时代群众司法新需求,贾延涛深入推进法官联系社区与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走访街道司法所、送法进社区、普法宣讲、走访当事人、实地调查等活动,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享受到零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服务。

  为使可能发生的涉法涉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贾延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基层调解员的力量,启动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并加大小额程序适用率,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收到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年均平息基层矛盾纠纷千余件。

  针对审理的各类民事纠纷案件,贾延涛积极通过网络直播、微法院庭审、微信推文等方式,把法庭搬到街道社区、搬到群众掌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法庭审理的每一起案件,成为一堂堂社区群众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默默奋战的“老法官”,贾延涛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他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在基层法庭工作。他把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党和人民的审判事业,奉献给了他深爱着的人民群众。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