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躺平不可取 躺赢不可能 奋斗正当时

——五论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023-02-02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的号召,充分体现了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和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使命和担当。再造一个新广东,首先要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牢记“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

  一直以来,务实低调是广东人的独特标签。某种程度上说,广东人的字典里没有“躺平”二字。从“下南洋”时的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到改革开放时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从创办经济特区时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大湾区建设中的云帆高张、日新月异……“闯”“创”“干”早就浸入了广东人的骨髓,形成了基因。

  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推动今年“开门红”时不我待,推动高质量发展只争朝夕。值此之际,广东人民的勤劳朴实、向上向善,广东干部的思想解放、开拓进取,广东企业的敢于创新、百折不挠,这些有目共睹的优秀品质,必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彰显。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绝非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而注定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尤其是广东这样体量的大省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当好示范,不可能指望“吃老本”,更不可能耽溺于“躺赢”。一方面,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又很重,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况且外部还面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在地理位置上是交汇处、在文化上是交融处、在意识形态领域是交锋处,易得风气之先,也易首当其冲,在经济恢复基础尚未稳固的当下,挑好大梁难度更大、变数更多。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描绘的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图景,让全省上下进一步明确共识:唯有大家团结一心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才能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才能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从春天出发,一刻也不能耽误”,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热望和强烈心声。

  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无不需要尊重规律、尊重实际,把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可遵守、可执行、能落地的规则与制度,有机融入“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要工作中;无不需要真抓实干、苦干实干,把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细化为更多享誉世界的广东产品、广东企业、广东产业,国际一流的广东机场、广东港口、广东公路,多彩多姿的广东山水、广东湖海、广东花木,充满浓浓乡愁的广东城乡、广东文化、广东韵味。

  此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把聚光灯和麦克风充分交给各地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进一步提振了信心、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开局之年群策群力“拼经济”明确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未来要进一步用心用情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引导企业敢干敢闯敢拼,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等,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从今天起,我们每个人努力多一分,广东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大步;我们每家企业领先多一点,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在全球价值链上有所攀升;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开拓进取,就意味着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在不断夯实。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走过千山万水,我们深知当前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应加倍珍惜;走向光明未来,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知重负重、扬帆再出发。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