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质量发展】湛江吴川机场试飞成功,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加快形成

2021-10-23 10:00 来源:南方网 黄浩博

  10月21日12时03分,一架南航空客320客机平稳降落在湛江吴川机场跑道上,标志着湛江吴川机场实地验证试飞成功。

  广东机场集团表示,试飞工作是一座机场从建设阶段转入运营筹备阶段的重要环节,对机场下一步通航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积极完成行业验收、单系统模拟运行、多系统联合模拟运行、多次“旅客”压力测试,力争早日达到投产条件。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是湛江市助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广东加快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汕头、湛江、韶关为极点,轴带支撑、多向联通的综合交通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9年10月19日,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一条长3200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平行滑行道,30个停机位,一座建筑面积6.1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和相关运行保障设施,预计2021年内建成投产。

  作为粤西唯一干线机场,湛江吴川机场设计为4E级干线机场,具备起降波音777、747、787,空客330、350等宽体飞机以及直航欧美的能力。该机场建成后可满足旅客年吞吐量510万人次,货运年吞吐量3.1万吨,客机年起降4.74万架次的需求,相当于两座老湛江机场的运力。

  湛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湛江吴川机场的建设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大国家级重大战略叠加效应,打造成为环北部湾地区及广东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干线机场,为粤西地区打造新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也是广东加快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广东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即珠三角地区打造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珠三角枢纽机场(即佛山新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惠州平潭机场5大机场,粤东粤西粤北打造揭阳潮汕机场、湛江机场、梅州机场、韶关机场4个机场。

  广东机场集团表示,在“5+4”骨干机场布局中,目前“5”大机场中的白云机场和惠州机场已步入扩容提质快车道,粤东西北的“4”个机场已基本定型。

  具体来看,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020年9月27日正式开工,预计到2030年白云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的市场需求。

  2019年12月,揭阳潮汕机场跑道延长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飞行区等级由4D升级为4E等级。目前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扩建后,揭阳潮汕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45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超过9万吨的市场需求。

  惠州机场新建T2航站楼2019年8月正式启用,连同原有的T1航站楼,惠州机场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6万吨的市场需求。

  韶关机场建设工程自2019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2021年9月试飞成功,目前已通过行业验收,2021年内将实现通航,届时将成为粤北地区的重要支线机场。

  (作者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