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守初心正道行 携手奋进新时代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巡礼

2022-06-27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占文平

2017年8月25日,民进广州市委会与河源市教育局在广州举行“百位名师结对培养合作”活动启动仪式。通讯员供图

  连续4年召开“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建言“双区”建设,连续3年建言“建设广东黄金海岸干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8年结对帮扶河源,“名师结对”累计培训师生4000多人次……2017年换届以来,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正确领导及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支持帮助下,团结带领全省会员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党为师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1+1+9”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作出应有贡献,书写紧跟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的答卷。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引导广大会员“跟党走 正道行”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留给民进的政治嘱托,民进人代代相传。着眼于新时代肩负的新使命,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时刻铭记合作初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信念,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巩固思想政治共识,在重温历史中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凝聚起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坚定共识。

  五年来,民进广东省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政治学习作为主委会、常委会、全会首要议题,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研究落实;制定并贯彻中心组学习规则,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政治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学习形式载体,坚持座谈培训与基层宣讲结合、集中学习与自主研读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结合,形成层层推动、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深入的政治学习,引领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党为师,深刻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伟力。五年来,民进广东省委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四史”和民进会史,通过庆祝活动与党史教育统筹联动,引领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祖籍广东台山的雷洁琼先生,是民进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民进广东省委会积极推动雷洁琼先生祖居修缮,于2020年建成“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展”为主题的同心苑,打造成为多党合作宣传教育平台。2021年,同心苑·雷洁琼祖居被中国侨联评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今年又被民进中央确定为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

  这是民进广东省委会挖掘利用会史资源优势,讲好多党合作的民进故事缩影。五年来,民进广东省委会举行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活动、“走进历史”读书会,举办会史书画摄影展、以民进代表性人物和成立旧址为题材的书法作品展,重温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品读民进创始人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生动故事,学习民进前辈的政治信念和崇高风范。建设广东民进文化长廊、会史室和会史展廊,对雷洁琼、许崇清、陈一百等民进先贤事迹开展专题研究,引领引导广大会员在重温历史和实践体验中巩固政治初心、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践行参政为民▶▷

  连续4年举办高端论坛建言“双区”建设

  2017年向广东省政协提交《关于建设广东黄金海岸干线 助推沿海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提案》、2018年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广东省委上报《关于保护祖国美丽海岸 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的建议》、2019年在省政协大会上作《再谈加快推进滨海旅游公路建设》的大会口头发言……围绕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民进广东省委会连续3年就“建设广东黄金海岸干线,助推沿海贫困地区脱贫奔康”深入调研、提出系列提案,被省委、省政府纳入重点工作规划事项,获民进中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表彰。

  五年来,民进广东省委会把履职建言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落脚点,引导广大会员心怀“国之大者”,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1+1+9”工作部署深入调研、建言谋策,以履职建言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的使命担当。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早在2018年,民进广东省委会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注小组,集智聚力持续关注、长期研究,积极围绕“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开展深调研,组织专家座谈、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创设集智平台,举办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组织学界、政界、企业界围绕一流生态湾区建设、减污降碳、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交流。论坛得到民进中央重视和肯定,自第三届起由民进中央主办推动,成为民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部分建言成果被相关规划吸纳,进一步推动了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了与港澳的联系交流。联合民进中央青工委举办首届“轨道上的大湾区”粤港澳生态环境青年论坛,加强粤港澳三地青年的联系交流,论坛成果提交全国政协,为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积极助力。

  持续建言生态文明建设,成立碳达峰碳中和与碳市场建设关注小组深入调研,提交系列提案、建议,积极助力广东实现“双碳”目标。其中,《关于加快建立低碳经济体系,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均获领导督办。在持续助力河源改革发展中,形成7件提案提交省政协会议,6篇专题调研报告递交中共河源市委、市政府。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优势,在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粤港澳教育合作、教育改革、岭南文化传承、海洋文化开发与保护等领域提交了一批高质量提案,如《关于以“双减”推动“双增”全面加强和改进我省中小学音体美教育的提案》《关于加强南粤古驿道历史文化价值挖掘的提案》等。

  五年来,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加各类协商建言活动30余次,组织课题调研近百次,向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信息近1500条,报送建议书、调研报告和提案136件,15件获领导批示、督办,11件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

  用心用情服务社会▶▷

  “名师结对”助推教育水平提升

  五年来,民进广东省委会坚持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工作,积极搭建完善会员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平台,带动引领会员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突出教育帮扶,助力河源工作全面深化。从2018年起,以同心调研行动、助推富民兴村产业行动、增进民生福祉行动、挂职锻炼行动为重点,开启了助力河源发展的新实践。本轮帮扶中,民进广东省委会突出教育帮扶,开展“百位名师结对培养合作”“开明支教·校校结对提升”、高考备考指导、支教助学等项目,组织当地教师来穗跟岗学习,还邀请朱永新等教育名家及广州名师赴河源调研指导、举行讲座,开展“岗位诊断”活动,累计培训师生4000多人次。

  同时,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形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报告提交中共广东省委。组织企业界会员赴河源实地调研,在河源投资5000万元建企业、建医院,务实助力当地发展。春联万家、义诊送药、情满敬老院、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环保三下乡等在东源县下屯村开展的公益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好评。此外,民进广东省委会还以“同心·彩虹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合作为主要载体,横跨粤陇桂黔,聚焦贵州安龙、广西上思、甘肃陇南、广东清远和湛江等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系列帮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民进广东省委会从捐款捐物、建言献策、会员思想引导等方面积极助力、服务大局。在疫情最严峻时,全省民进有300多名医卫界会员参与一线防控、5名医生驰援湖北,省委会经多方筹措向武汉、省内抗疫一线及贵州安龙、甘肃陇南捐赠近2万个医用N95口罩及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物资,全省民进捐款690多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张慧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