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戒毒故事|他曾三进三出戒毒所,如今靠养鸡发家致富

2022-06-24 11:11 来源:南方网 农海燕 郭珊

  南方网讯(记者/农海燕 见习记者/郭珊 通讯员/钟明 杜信忠) 在东莞一个养殖场里,阿俊如往常一样,手脚利落地将一袋玉米和稻谷混合的饲料倒进树下的盆里,鸡群立即从四面八方飞奔而来,埋头啄食。他静静看了会儿,转身走进屋子。“这个月又卖了差不多一万只鸡。”阿俊的妻子正在记录账目。自开养殖场来,妻子便辞掉工作来这边和他一起打理养殖场。

  今年30岁的阿俊身体健壮,看上去老实能干,很难想象他曾是一名“瘾君子”。

  交友不慎染毒瘾 三进戒毒所

  十几年前,阿俊在东莞当厨师,带着一锅一铲,奔走在东莞各地承包流水席。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由于工作地方不同,夫妻一年才碰一两次面。虽为生计奔波,但阿俊的生活简单幸福。

  2012年,平淡的生活被狠狠打破,来东莞务工的老乡找到阿俊帮忙,想借住一段时间,仗义的他没多想就答应了。却不料,自己却一步步被引着走向深渊。老乡整日窝在出租屋吸食毒品,耐不住诱惑,阿俊好奇地吸食了第一口毒品,从此越陷越深。自己多年的积蓄变成毒资,毒瘾发作时,不惜加大剂量注射,甚至把血管扎破,还一度休克几小时。他不敢告诉家人,“尝试过很多次自己戒毒,但都没有成功。”奈不住毒瘾发作,阿俊一次次吸毒,最终被送至桂林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家人也知道了他吸毒的事。

  两年后,阿俊解戒回家。然而,乡亲们的冷眼歧视,两个孩子也因此在学校受到排挤,让他心灰意冷,选择到中山务工。但是,他并没有远离“毒圈”,“朋友说帮买毒品,免费给我吸,我以为一口不会上瘾。”出戒毒所不到两个月,他再次被公安机关送至中山的强制隔离戒毒所。“这次一定能戒!”再次进入戒毒所,阿俊通过努力表现,获得了一年的减期。

  2015年出所后,阿俊回到广西,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开始养鸡做起一点小生意。由于没有和毒友彻底断开联系,时隔两年,阿俊又重蹈覆辙。“妈妈发现后,用铁链将我锁在家里20天。”看到阿俊这样堕落,年迈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最终,阿俊在一次吸毒中被抓,并送至广东省增城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增城所)。两年来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的工作被中断,家人也不再信任他,这一次阿俊觉得自己的世界彻底黑暗了。

  亲情帮教 感化坚定戒治信心

  2017年,进入省增城所时阿俊27岁。“面容憔悴,沉默寡言,看上去像40岁。”这是省增城所七大队戒毒民警湛威对阿俊的第一印象。因再三复吸,妻子已经对他彻底失望,要求马上离婚。“离了也好,反正我整个人已经废了。”当时的阿俊意志消沉,悲观绝望,消极接受戒毒矫治,大队民警及时为他制定了教育戒治方案。

拨打亲情电话。省增城所供图

  在强制隔离戒毒的过程中,亲情帮教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为了挽救这个濒临离散的家庭,湛威劝阿俊妻子不要放弃阿俊。同时,湛威陪着阿俊打模拟电话,鼓励他努力表现争取每月多一次亲情电话沟通,并让他尝试写书信。“书信可以反复阅读、加强记忆。”湛威介绍道。阿俊用书信表达自己戒毒的决心,获得了妻子的原谅。

省增城所大队图书室。省增城所供图

  据省增城所七大队副大队长高峰介绍,省增城所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四个一主题教育”是针对戒毒人员的恶习、陋习进行文化熏染、规范、规劝的文化教育活动,通过“每日一名言、每周一故事、每月一题材、每年一主题”,结合传统文化,贴近生活,达到科学戒治。

  阿俊所在的大队是主打“勤”文化品牌,倡导戒毒人员勤劳、勤学、勤省,还有艺术教育“非洲鼓”、“三文小组”、“绿光之声”播音员、“四个一主题教育”等特色教育工作。“我的文化水平不高,戒毒所里的系统戒治课程不仅让我提升了文化素养,也让我清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阿俊说。大队还使用VR技术来帮助他治“心瘾”。“戒毒人员佩戴VR眼镜进行毒瘾矫治疗程,这包括毒瘾评估、厌恶治疗、脱敏治疗、回归治疗等模块。”高峰介绍。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帮戒毒人员建立起毒瘾与厌恶之间的联结,达到降低渴求度的目标。

省增城所艺术教育“非洲鼓”。省增城所供图

省增城所VR技术戒毒。省增城所供图

  在戒毒民警的帮助下,阿俊逐渐打开心扉,变得积极乐观。由于表现良好,阿俊还在戒毒所担任卫生员和值班员,获得4个月的减期。期满之际,湛威对阿俊再三叮嘱,让他出所后与“毒友”断绝一切联系。“是戒毒所的民警挽救了我,挽救了我的家庭。”出所后,阿俊始终远离着“毒友”圈,碰见也会避开。

  回归社会创业 开办养殖基地

  2019年1月,阿俊从省增城所解戒。解戒后在东莞的一家山庄做回自己的厨师老本行。期间,阿俊重新考虑继续做卖鸡生意。“当时老家很多人都是做走地鸡养殖的,已经有较完整的售卖体系,我可以拿到一手货源。”凭借之前积累的人脉和经验,阿俊可以用最便宜的价格买到上等的走地鸡。渠道有了,还差启动资金。刚到山庄工作的阿俊没有本钱,只有同做厨师的堂哥愿意相信他,借了他1000块买了辆二手三轮车。

  “三进戒毒所,不管多远,堂哥都会坚持来看我,给我寄生活费。”10年来,阿俊误入歧途三次,他的堂哥始终没有放弃他,这份信任也让他坚定了重新做人的决心。“如果不是毒品,现在会更好。我非常后悔,浪费了十年时间。”回忆仿佛历历在目,阿俊一瞬间泪眼婆娑。

  几经尝试,阿俊觉得养鸡很有前景,他便跟湛威商量自己的计划,“他们懂的多,多一个意见总是好的。”很快,阿俊便辞去厨师的工作,租了一个山头开始创业,他很快承包起小区团购业务,还慢慢扩大规模,形成了专业的供应链,给饭店、商场、超市做冷链专供。

阿俊的走地鸡养殖基地。受访者供图

  2019年,阿俊开办起属于自己的走地鸡养殖企业。养殖基地共有三个山头,占地三千多平方米,最多的时候一批能进2万只鸡,平均一个月卖出1.5万只鸡。加上妻子,现在共有9个员工,有不少是老家的亲戚。“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是他们支持着我重新开始。”

  自吸毒后,阿俊的小孩跟他关系非常淡漠,几乎不认他。阿俊这几年极力弥补缺失的父爱,与孩子的关系也有所缓和。“以前钱都败光了,没尽到责任。现在我只想弥补曾经的伤害,还把小孩转到了市里最好的学校。”如今阿俊已经在东莞买了房,未来他要把家人接来一起生活。

  “感恩民警对我的扶持帮助,他们很辛苦,很想当面再感谢!”阿俊表示,如果有禁毒戒毒宣传的需要,他都会义不容辞,希望通过自己的戒毒故事告诫大家远离毒品,鼓励戒毒人员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也希望社会大众能给解戒人员多些宽容与接纳。

  (应采访对象要求,阿俊为化名)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