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日报评论员:沉甸甸的数据标注发展新起点

2022-05-25 07:51 来源:南方日报

  省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广东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其中沉甸甸的数据标注了五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及丰硕成果。

  地区生产总值达12.44万亿元,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形成7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机场旅客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一,自贸区36项改革全国首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768万人次,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从2.6∶1缩小到2.46∶1……连日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一连串数字持续引发关注,成为观察、解析广东在过去五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口。

  数据是刻度、记录与见证。观察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数据指标是重要参考。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逐渐成长为全国经济大省、制造大省、贸易大省,如何体现“大”?报告中的数据就是最直观的体现。进一步剖析数据,过去五年广东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关键在于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继广州、深圳之后,佛山、东莞跻身万亿元级城市,靠的是创新驱动、深耕制造业;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实验室挂牌运作,推动了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着力补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短板……广东经济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显著增强。

  数据彰显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是一个重要方面。2021年,广东人均GDP突破1.5万美元,同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进一步缩小,正是生动佐证。获得感提升背后,离不开对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在内的各项民生事业持之以恒加大投入。五年来,广东建立健全“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持续将财政支出七成以上用于教育、就业、养老等民生保障;筑牢绿色发展底色,投入近7500亿元补上生态环境历史欠账;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安全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年均分别下降17.7%和10.4%……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系列数据以无声胜万言。

  数据昭示信心、信念与未来。人们常说:“一滴水可以见太阳。”点滴数据,折射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两个大局”深度联动,改革爬坡迈坎,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每一项成就都极为不易,实践积累的经验与感悟都弥足珍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即便在疫情严重影响下,全省市场主体依然保持增长,首次超过1500万户,为稳增长奠定了坚实支撑;五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800亿元,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百亿美元级外资项目开工建设,充分显示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透过数据看未来,压力挑战面前,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才能不断向前。

  看似寻常最奇崛。数据不是功劳簿,而意味着新起点新高度。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坚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广东各项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