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白云区石门街以“严抓、常宣、三定”三策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1-09-17 16:49 来源:南方网 郭碧君

  南方网讯(记者/郭碧君 通讯员/温晓悦)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是一项长期性举措,要做到常宣常新。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居民广泛参与、推行无死角。石门街以党员干部为监督团队严抓分类落实情况,以短片、赠礼等宣传形式帮助居民深刻理解垃圾分类标准,以三定原则确保全链路运送规范,保障从收集到处理“一条龙”闭环操作。

  严抓落实,监管先行督促履职

  石门街以党员干部、社区负责人等领导干部为主,成立监管团队,以突击检查、隐蔽式走访为主线。在监管过程中,如发现辖区内居民存在不分类投放、垃圾分类站未定期消杀等情况。监管团队将会对问题现场进行拍照存档并在垃圾分类月度总结会上,对问题社区或联社进行惩处,对负责人进行警告。同时对垃圾分类工作杰出的社区以积分形式给予奖励,以奖惩结合的方式倒逼基层人员履职尽责。未来监管团队还会对街道下派宣传任务、清运任务等垃圾分类相关要求,进行现场走访,严抓区域内落实问题,确保上级要求有效传导,下级部门深刻落实。

  常态宣讲,寓教于乐营造氛围

  石门街为保障辖区内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将会以常态化宣讲的形式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在宣传方面石门街“煞费苦心”,为确保宣讲有效果,宣传内容能够让居民入心入脑,石门街针对不同年龄群体采取不同宣讲手段,做到因人而异宣讲。针对学生群体,石门街制作了垃圾分类短视频,通过动画片的方式将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呈现。针对部分企事业单位,石门街以活动海报、宣传单页的形式帮助其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针对老年群体,石门街会定期在公园、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细化讲解确保现场老年人可以理解。通过上述举措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落实三定,坚持定时定车定线

  石门街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全链路闭环格外重视,为保障居民垃圾分类成果,石门街严格落实三定原则,确保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流程透明,以定时清运,定车处理,定线路往返为处理主线,坚决避免混装现象产生。未来石门街将会深化三定处理方案,借力大数据更好实现数据收集统计,做到因地制宜清运符合科学规律,做到全链路车辆追踪,确保清运环节无隐患,做到智能规划清运线路,避免高峰拥堵减少清运车运送里程。

  未来石门街将会以“三定一督一宣”为垃圾分类工作主线,落实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助力辖区内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借助大数据完善清运处理环节,将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实。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