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三水发生3.2级地震 广东地震局分析:近期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2023-02-06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刘佳荣 汪祥波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佳荣 汪祥波 通讯员/李曼)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5日11时38分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5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据广东省地震局网站消息,震中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附近,距离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7公里,佛山市三水区城区14公里,佛山市城区32公里,广州市35公里。震中当地震感强烈,广州、东莞部分地区有感。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迅速启动IV级地震应急响应,及时应急处置。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近期原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地震震源深度较浅,大部分住在中高层的群众可能会有震感。”广东地震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王力伟介绍,地震震源浅,距离地表近,其地表的面波振幅更大,因此震源浅,人的感受则会更为明显。

  人对地震的感觉、地面及地面上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可以用地震烈度来表示,烈度一般可分为12度。“一般来说,地震在5级以上才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性。广东地区的建筑物抗震设防要求是能达到6度—8度,理论上,3级地震的烈度基本上在3度—5度,对建筑物没有太大影响。”王力伟说。

  王力伟介绍,此次地震距离广州—三水断裂约15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地震为1584年7月8日在广东肇庆附近发生的5.0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52公里)。1997年9月23日,三水曾发生3.1级地震,同年9月26日,三水曾发生3.9级地震。

  不少居民提出疑问,广东也位于地震带吗?实际上,广东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研究表明,在广东陆地及其沿海存在一系列强震断裂构造,如滨海断裂带、河源邵武断裂、从化断裂、广州瘦狗岭断裂等。在珠江口、粤闽交界、粤桂琼交界区域都存在潜在强震震源构造,全省18个沿海地级市大都位于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区域。

  地震发生时,如何做好震时避险?王力伟提醒,一旦发生地震,要保持镇静,采取就近避震原则。在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应就近躲避;在不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如能即刻跑出室外应及时逃往空旷地带,并小心坠物。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