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两处入选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公布

2020-09-04 06:54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记者注意到,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广东两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入选,分别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其中,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2005年,龙华区文化部门以营救现场建筑物为主体,多方征集当年的实物材料,建成了“中国文化名人胜利大营救纪念馆”。据记载,1941年,日本占领香港,在香港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的大批内地文化人士和知名民主人士处境危险。根据中央指示,时任中共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同志指示八路军驻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立即成立营救文化名人领导小组,部署指挥大营救。而宝安县白石龙村,正是这些文化名人和民主人士从香港脱险后在内地游击区停留的第一站。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五桂山街道南桥村,原为古氏宗祠,由乡绅古腾芳兄弟于清道光年间为纪念开村先祖古琪胜而捐资兴建,光绪九年(1883年)重修。1944年10月1日,中共广东省委和省军政委员会在这里召开了有珠江地区指挥部、粤中、西江、珠江二个特委领导参加的干部会议,筹备成立珠江纵队。1945年1月15日,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公开宣布成立,并以此作为司令部的办公地点及举行各种会议的会址。解放战争期间,古氏宗祠仍为中山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指挥部,2008年入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