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同心抗疫我有“计”丨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什么人能接种?

2022-11-20 15: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同心抗疫我有“计”——防疫知识分享平台自11月11日上线以来,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热情网友在平台上与我们共享了实用的防疫知识。本期网友详细介绍了近期开始在全国普及的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什么人才能接种?

学号@一缕秋风

  新冠病毒疫苗诞生以来,大大改变了大流行的进程,挽救了全球数千万人的生命。疫苗的作用一方面可以预防感染,阻断流行,另一方面,还也可以预防重症、减少死亡的发生。同时,疫苗的接种方式也有了新的选择。全球有多家公司正在研究开发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陆续开始预约吸入式新冠疫苗,许多人可能对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有些陌生。

  之前接种的疫苗不都是打在手臂上的吗?为啥要选它?跟之前接种过的疫苗有啥不同?哪些人可以预约?

  吸入式疫苗有什么特别之处?

  其实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一针苗”所使用的疫苗配方是完全相同的只是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

  需要强调的是,吸入式接种适合用于加强免疫,也就是加强“针”。因此,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仅适合 18 岁及以上,完成 2 次灭活疫苗注射(不论厂家)或已接种 1 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的人群。从来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或者小于 18 岁的人群,都无法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哦。

  哪些人适合用?

  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形成“黏膜+细胞+体液”三重免疫保护,适合免疫力较差的老年人接种

  虽然雾化吸入用疫苗不常见,但其实,雾化吸入给药并不是新鲜事(像治疗哮喘病的药),目前也有许多种类的疫苗正在做吸入式开发,例如流感、四价流脑疫苗和已经进入三期临床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均受人关注。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怎么用?有没有不良反应?

  吸入时,医护人员会使用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并将雾化杯递给受种者:

  与其他种类的疫苗相同,接种吸入用疫苗后会有可能引起轻微的不良反应,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包括疲劳、头痛、发热、口干和咽喉肿等症状,一般无需特殊处理,慢慢就会恢复了。

  另外,如果接种者在吸入过程中(包括5秒憋气期间)发生咳嗽、提前吐气等情况,需重新吸入一剂次疫苗,仅允许重复吸入一次。

  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每次剂量为0.1mL,有效减少给药剂量,降低了疫苗用药成本。使用吸入式疫苗可以减少用针,既能避免医护人员受伤,对接种者而言,不用打针也更易接受。

  有效性免疫持久性及安全性如何?

  给药量减少了,那保护效果会变差吗?不会,至少短期内不会。

  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在我国18岁及以上健康成年人中开展的与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序贯加强免疫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剂型与灭活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可以显著增强免疫应答而在免疫持久性研究显示,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异源接种6个月后,依旧保持了高水平中和抗体。

  所以,划重点了!如果还没接种3剂次灭活疫苗或者2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小伙伴,可以预约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哦。

  资料来源:科普中国 江苏疾控

点击海报查看防疫知识分享平台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朱景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