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把丰收献给党】汕头:特色农产品“闹丰收”富民兴村

2021-09-23 09:46 来源:南方网 刘文钊

  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一批批翠绿鲜嫩的蔬菜出产上市,潮阳区金灶镇橄榄、油甘挂满枝头,澄海狮头鹅变身“网红鹅”,牛田洋青蟹、“达濠鱼丸”、东里樟林林檎、南澳牡蛎等也赶着抢“鲜”亮相……金秋时节,产自美丽海滨城市——汕头的农产品纷纷前来“闹丰收”。拥有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农产品是汕头市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的结晶。

汕头潮南井都镇蔬菜种植面积约10000亩。(摄影:刘文钊)

汕头潮南井都镇蔬菜种植面积约10000亩。(摄影:刘文钊)

  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就是由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名品的过程,带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振兴一方经济。在潮南区井都镇上南社区,记者看到,一个个蔬菜简易大棚连成片,农民兄弟顶烈日忙着整地、施肥、浇水。“菜农们一般是晚上11时多开始收割蔬菜,然后拉到上南蔬菜产品装运场进行交易。”上南社区党委委员郑少龙告诉记者,上南社区蔬菜基地面积达2500亩,其中无公害认证基地1200亩,年产无公害蔬菜7500吨。正常年份,每户菜农年收入大约四五万元。

澄海狮头鹅变身“网红鹅”。(摄影:刘文钊)

澄海狮头鹅变身“网红鹅”。(摄影:刘文钊)

  据介绍,刚刚荣获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称号的井都镇,蔬菜种植面积约10000亩,从事蔬菜种植人员约10200户,农业品牌9个。该镇通过建设潮南区蔬菜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1500亩的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建设蔬菜清洗分拣加工厂房及保鲜冷库,实现蔬菜在田间地头清洗、分拣、冷冻、保鲜、销售和运输,打造蔬菜全产业链条。2020年已辐射带动农户5500户,园内农民年可支配收入2.1万元。

汕头市拥有76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摄影:刘文钊)

汕头市拥有76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摄影:刘文钊)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振兴”公益视频大赛正在线上火热进行,濠江区参赛作品《达濠鱼丸的传奇故事》名列全国榜单前茅,“达濠鱼丸”名声更响亮了。近年来,濠江区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濠鱼丸”为代表,推动达濠米润、鱼饭等本土特色美食品牌化发展;扶持做大“东陇佛手”“东湖菊花”“岗背益母草”等特色产品种植规模,积极构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引领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激发乡镇发展活力。(摄影:刘文钊)

引领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激发乡镇发展活力。(摄影:刘文钊)

  汕头市重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的培育与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累计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76个。金平区鮀莲街道赖厝村(卤鹅)、龙湖区外砂街道蓬中村(潮汕咸菜)、澄海区溪南镇北社村(火龙果)、潮阳区关埠镇上仓村(水稻)、潮南区胪岗镇泗黄村(丝苗米)以及南澳县青澳管委会后兰村(茶叶)等63个村和潮南区雷岭镇(荔枝)、潮阳区金灶镇(水果)、澄海区莲上镇(蔬菜)、潮南区红场镇(茶叶)和潮南区井都镇(蔬菜)5个镇获得省级专业村镇称号;潮南区雷岭镇(荔枝)和南澳县深澳镇后花园村(乌龙茶)获得农业农村部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这些专业村镇犹如分布在全市各地的一个个“聚宝盆”,引领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激发了乡镇发展活力,推动富民兴村产业链条和效益不断得到延伸、提升,全面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