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线上线下齐发力,广东多措并举保障流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流动不流学 上好“必修课”

2021-10-24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汪祥波 姚瑶

  “不论多远,组织都在关心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日前,长期在外工作的党员李健龙,收到了江门台山市台城街道长岭村党支部寄来的“红色礼包”,内含党章、党徽、党史书籍、学习笔记本、致党员的一封信等。

  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学习集中难,如何做好管理工作,实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我省各地结合实际,采取设台账管理、建平台沟通、创新网上学习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引导他们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建立流动党员信息数据库

  “没想到车站里还有这样一个红色阵地”“候车时可以在这里阅读党建刊物或者观看教育片”“流动党员进站出站,均有详细记录”……日前,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不少在此候车的党员前来服务中心进行“理论充电”。

  这是广东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生动缩影。广东各地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细致摸查,将摸查核实的流动党员情况建档立册,录入信息库,并建立定期对接联系、动态调整机制。

  在江门市新会区,为深化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新会区以三江镇深吕村为试点,针对流动党员情况难掌握、学习难开展、管理难到位等“病灶”,开清单、破难题,把流动党员集聚在党旗之下。

  为提高工作效率,深吕村采取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法,全面摸查党员去向,对流动党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梳理形成一支部一台账。

  此外,深吕村建立村“两委”干部及党支部委员与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包干”责任机制,指定1名村“两委”干部结对联系3名流动党员,定期与流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对流动党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劳务基地走访、回乡上门探访等,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如何保障流动党员党史学习“不掉线”?深吕村党委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联络群的基础上,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相关学习资料,为流动党员打造“指尖课堂”。同时,为流动党员邮寄包含理论学习书籍、党徽、笔记本等在内的“红色包裹”,让流动党员身处外地也能切身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增添学习动力。

  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两新党组织数量多。针对两新组织党员管理不便、活动开展不规范、党员流动性大等难题,园区建成启用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站),构建阳光雨“总部—中心—站—驿站”四级体系,全域覆盖建强阵地。

  为了有效联系流动党员,园区通过公众号发布寻找流动党员海报、入户走访、部门联排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摸底,每月动态更新台账,让流动党员找到“家”,增强归属感。

  织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网络

  “回到东莞后,我要组织流动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不久前,茂名高州东岸镇驻东莞务工党支部书记任维信回到茂名,参加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收获良多。茂名搭建驻外党支部平台,强化驻外党支部、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之间的联动,发挥流动党员服务驻地发展、带头抱团创业、支持家乡公益、带领乡亲致富等作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东围绕实现流动党员“人要找到,书要发到,确保过一次组织生活”的要求,组织在粤流动党员参加“一起学党史·粤学粤精彩”,引导广大流动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针对流动党员沟通联系弱、学习集中难、教育资源少、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广东织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网络,确保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参与党的组织生活。

  汕头南澳县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渔民党员常年在海上作业、流动性大,现在有了方便的“海上党建”学习阵地。在渔港码头,党员活动室时常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在海上,渔民党员打开收音机就能听党课,随时随地学习;南澳县还组织百姓宣讲团“进渔村、入渔港、上渔船”,引导渔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在珠海市金湾区,“指尖上的课堂”备受流动党员欢迎。在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里,有专人负责整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及时传播学习进程、学习重点和党支部工作开展动态;通过建立功能性学习党支部,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广东党建云等学习平台,打造“流动中的阵地”。

  此外,广东积极整合镇街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等基层学习教育资源和平台,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

  在广州,2759个村(社区)、176个镇(街道)发挥党群服务阵地作用,打造流动党员党史学习主题沙龙、红色故事分享会。在东莞,700个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在流动党员家门口开设“党史课堂”。佛山三水区梳理本地红色资源,设计推出10条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线路,组织流动党员实地参观学习。

  集中流动党员力量办好实事

  广东把流动党员作为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力量,集中流动党员智慧,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中检验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成效。

  如今,全省各地组织群众基础好、议事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加入共治议事会,发挥流动党员智慧力量,引导他们主动参与村(社区)建设治理,促进流动党员融合融入。

  流动党员微信联络群中,定期更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实施执行情况,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利用春节返乡等节点,邀请流动党员分享致富创业经验……结合流动党员活动范围广、信息获取渠道多等优势,江门市新会区深吕村党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微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与村内各项事务建设,为他们施展才能、发挥先锋作用搭建平台。

  广州白云区大源村是电商经济年销售额超500亿元的“淘宝村”,违法建设、治安维稳、环境卫生等问题在村里曾经层出不穷,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如今已蝶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源村召开有流动党员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6次、共治议事会23次,议定村公共事务超100项,助力乡村建设发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东广泛设立流动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东莞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参与“民生大莞家”惠民项目,目前已认领民生微实事4300多个,服务群众超10万人次,将“等群众上门”转变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要办”转变为“为群众办”。

  在肇庆四会,玉器行业从业人员中流动党员较多,当地依托万兴隆翡翠城党总支,创建“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和玉器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如今,这一示范点组织发动42名流动党员参与开展“进社区、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维权调解岗”,调解玉器商场买卖纠纷440多宗。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姚瑶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