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咖云集,共议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3-03-24 19:04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伴随金融监管“三箭齐发”,助力市场企稳回升,需求端和供给端政策陆续出台,楼市销售逐渐复苏。中国房地产市场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高质量发展究竟如何定义?其中又暗藏哪些发展机遇?我们急需找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323日,2023(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新年峰会在广州召开,活动由广东省地产商会主办,聚焦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主题。

  广东省地产商会主席、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广东省地产商会会长、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广东省地产商会联席会长、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广东省地产商会执行会长、时代中国董事局主席岑钊雄,广东省地产商会执行会长、合景泰富董事会主席孔健岷等出席活动。

  广东省地产商会会长、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表示,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剧烈波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当前市场一致认为,过去高周转、高杠杆、高负债的发展模式,绝不可能再持续,行业必须回归良性健康的轨道。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变化及房产行业的建设,未来调整的时间是非常长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在2030年之前,市场仍有很大需求,即使调整到2050年,就是30年之后,房地产行业的需求也还有5亿平方米。”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韦志超指出,未来是“剩者为王”的年代,转型是难免的,但多元化+高质量发展具有美好发展前途。

  当天的“地产高峰论坛”环节,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新城市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韦志超参与讨论,对话围绕新形势下地产行业的发展机遇、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

  黄文仔对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仅经历了过去三四十年的发展,但国外的房地产行业却发展了一、二百年,所以没有朝阳和夕阳产业的说法。

  “未来房地产行业必须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要一口一口地来吃,做一个成一个,不要盲目扩张,也不要盲目的多元化,要做有把握的多元化,没有把握的就稳固发展,这才是企业发展的正道。”黄文仔表示。

  对于高质量发展,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认为,从202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上市企业大量储备土地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合当前市场发展需要。

  “以往各个企业至少都追求要有三年以上的土地储备,所以各个企业都相互追求高土储。例如今年销售额要达到1000亿元,明年销售额要达到2000亿元、3000亿元,所以就需要有支撑4000亿元到8000亿元销售的土地储备,因此导致了无序的发展。”李思廉指出。

  李思廉认为,现在行业只能走高质量发展路径,而高质量发展包括公司的管理、产品质量都要以高质量为前提。如果企业不高质量的发展,未来将无法使企业经营得更好。

  对于市场所疑虑的,房地产是否已是夕阳产业的问题,广东省地产商会副会长新城市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支柱行业。在有序发展方面,曹志伟建议,在法律的层面保障央国企与民营企业公平发展。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