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没手机?上门下田找人去!”广州番禺人的“通知群”,急信儿30分钟全员查收

2022-05-21 09:33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 通讯员/穗政法)政府部门下发紧急通知后,居委、村委如何快速通知到每一个个体?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桥山村了解到,今年以来,番禺区民政局建设的“群众动员”体系在多次疫情防控、防汛预警等紧急动员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建设城乡社区平战结合“群众动员”体系,搭建“村(社区)、村民小组(居民区)、居住片(楼栋)、居住户代表、全体群众”的金字塔式多层级架构,逐步织起“熟人”社会网络。

  “如何让这个‘群众动员’体系高效运作?靠的就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微信群。”番禺区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谈到,通过微信工作群,各层级自上而下逐级建立联系,层级负责人掌握所负责的动员对象情况、联系方式等。

  对于无法及时收到微信通知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村民小组或居委及时电话提醒,或上门通知,保证疫情防控、临时通知等信息和民情民意的传达及时有效。“村里有一名不用微信的老农民,每次一有通知,我就会骑着摩托车到他家里,或他的田地里找他。”番禺区石碁镇桥山村村民小组组长曾朗研说。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动员体系高效、准确向番禺区所群众传达上级指令,群众及时知悉执行要求,成为番禺区城乡社区落实防疫举措的有力助手。通过“群众动员”体系纽带,番禺区切实增强了居民、村居的组织动员能力。

  打个比方,在番禺区石碁镇桥山村,往年的清明节原本是数以万计村民到墓园祭祖的日子。但在今年3月31日,广州疫情防控部门深夜发出通知,清明期间,番禺区等地不开放现场祭扫,倡议群众通过居家追思缅怀先人。

  通过这个体系的传达功能,仅用约半小时,这则紧急通知就传达至所有村民。4月1日至5日,石碁镇、桥山村两级部门部署工作人员在各个墓园出入口,准备随时劝返来访群众,结果每天只有零星数人到场,并没有人员聚集 。而后,核酸检测、防汛预警等紧急通知也通过这个体系都充分发挥了作用。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