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黄远青:用心用情解纠纷 辨法析理促和谐

2021-09-24 18:52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基层法庭的功能和作用不仅在于‘规则之治’,更体现在基层纠纷的妥善处理和对社会矛盾的及时化解。”河源市紫金县人民法院龙窝人民法庭庭长黄远青,23年来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他针对案件的不同特点,将调解贯穿于立案、审判整个流程。2019年以来,共审理民事案件480件,调撤率达78.3%,办理的案件无信访、无投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干警。

  呵护邻里情

  “别看法庭处理案件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办起来却并不简单。纠纷双方往往都沾亲带故,如果单纯就案办案、一判了之,表面上看似问题解决了,但他们的心结并没有解开。” 

  在一起邻里间发生的身体权纠纷案件中,因叶姐家的水牛践踏了红姐家的农作物,引发肢体冲突,双方均受到身体伤害。报警后,派出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在赔偿问题上,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为此红姐诉至法院,请求叶姐赔偿农作物损失费、医疗费等费用。

  案件受理后,黄远青考虑到双方系一墙之隔的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很可能出现赢了官司却无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只有立足于调解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对此,黄远青认真梳理案情后,决定使用背对背的方式,对双方进行调解。

  “你家的水牛确实是践踏了红姐家的农作物,从法律角度来说应该要赔偿红姐家的损失,你们都是邻居,以后还要相邻生活很长一段时间,没必要为了纠纷伤了和气。”黄远青首先来到被告叶姐家,与其坐下来释法说理后,叶姐表态愿意赔偿。

  “红姐,叶姐已经同意赔偿农作物损失,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你们都动手打了对方,并且大家都受了点伤,邻里之间以后多少都会有相互照应的地方,医疗费这块咱们就没必要追究了。”听了黄远青的话,红姐也表示可以努力和解。

  最终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一致意见,在黄远青的主持下叶姐履行给付赔偿款,双方摒弃前嫌,握手言和,重拾往日邻里情。

  明断家务事

  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中,男方小楠认为女方小白出轨,且长期不回家,致使夫妻感情破裂,于是小楠起诉到法院请求离婚。

  案件最初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并进行了庭前调解,双方都同意离婚,但对财产争议比较大,且农村的房因为没有房产证难以分割。在诉讼期间,男方还殴打了女方,案件没有调解成功,审理陷入了僵局。

  案件处理稍有差错矛盾就会激化,尤其是婚姻纠纷案件,如果不给双方时间考虑清楚缓和矛盾,有些当事人甚至会做出一些偏激的事。“成立一个家庭不容易,双方还有感情基础的话,婚姻纠纷案件能调尽调,哪怕两人最终还是分了,也不要变成仇人,可以好聚好散。”黄远青耐心地做双方调解工作。 

  考虑到案件比较复杂,黄远青建议案件转为合议庭审理,并邀请了陪审员和双方的亲戚朋友做调解。

  在了解到双方的3个子女不愿意随母亲生活的意愿后,黄远青提出女方的财产作为子女抚养费和生活费的建议。

  经过各方耐心劝导,女方同意了黄远青的建议,双方也因此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

  巧解老友结

  “基层法庭的案件虽然矛盾冲突尖锐,但很多当事人也就是争‘一口气’。”黄远青对这些年的基层审判经验总结道,“我们需要多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想问题,用他们更能接受的方式去处理纠纷,把‘气’顺了,纠纷也就解决了。”

  在处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老李与老吴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但谁也不曾料到,老李一纸诉状将老吴诉至法院。

  “我在办家人葬礼时向老李借了2万元,内心其实很感激,我愿意还钱,但是现在确实困难不能一次还清。”

  “其实我和老吴是老朋友,也并不是真想起诉他,就是问他要钱时,他态度不好惹火了我。”黄远青通过电话调解了解双方态度后,敏锐地捕捉到了几个关键信息:“很感激”、“老朋友”、“态度不好”,这些信息让黄远青相信可以通过调解处理好这起借贷纠纷。

  经初次调解、走访调查后,黄远青发现案件的争议不大,主要是当事人心里都憋着气,需要一次平心静气的沟通机会,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也就找到了突破口。于是他决定将老李和老吴一起邀请到法庭做调解工作,“老吴一直很感激你,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你伸出援助之手,我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老吴目前确实是经济困难,但他也跟我们表态不会赖账。”

  在黄远青的劝说下,老吴就态度不好的问题向老李进行了解释和道歉。“你们都是十几年的老哥们了,现在老吴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老李你也应该给他一个台阶下。”见对方放下面子道了歉,老李心里也不窝火了,并主动提出不要利息,同意老吴分期还款。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