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通关安全有序顺畅 深圳珠海口岸出入境旅客增长明显

2023-02-07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2月6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笔者走访了深圳、珠海两地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深圳湾口岸、皇岗口岸等三处口岸,并从口岸边检部门了解到,全面通关首日,各口岸出入境客流、车流增长明显,边检机关提前优化通关措施,确保口岸通关安全、有序、顺畅。

  ▶▶皇岗口岸

  24小时提供便捷通关服务

  2月6日零时,深圳皇岗落马洲大桥上,随着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准时推开桥面的闸门,作为全国首个、深港之间唯一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皇岗口岸迎来了全面通关。

  “24小时通关方便多了!”身着一身休闲装、脚踩人字拖的刘女士,成为旅检大厅首位入境旅客。她表示,很兴奋,好久没有凌晨到深圳和朋友吃顿夜宵再返回香港了。这次,特地过来体验一下久违的通关,没想到竟成为皇岗口岸恢复通关的第一位旅客,还收获了皇岗边检站民警赠送的鲜花,令她十分开心和难忘。

  据皇岗边检站边防检查处一级警长朱凯介绍,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出入境大厅的快捷通道在外观结构上进行了优化,更符合旅客和民警的使用习惯,流程指引屏幕也进行了加大,更加清晰直观。当天打开了全部出入境双向10条人工通道和30条快捷通道,集中优势警力叠加重点保障,有效警力全面投入到了勤务工作中。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

  客流量环比增长65%

  全面通关首日,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客流、车流增长明显,笔者从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了解到,当天截至14时,该站查验出入境旅客9200人次、车辆3200辆次,比前一日分别增长65%、45%。

  据悉,自2月6日零时起,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珠港大厅通关时间调整为8时至22时;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香港往返珠海班线同步恢复线下售票服务,旅客可于口岸现场购票乘车,跨境出行更便利。

  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数据统计,自1月8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措施优化调整以来,截至2月6日零时,该站已查验出入境旅客50.5万人次、车辆近16.5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195%、68%,其中珠港方向出入境旅客数量超过15万人次,出入境客流、车流增长态势明显。而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边检处处长房智博介绍,全面通关后,口岸预计日均出入境客流、车流将达到4.5万人次和1.2万辆次。

  ▶▶深圳湾口岸

  重迎深港走读学童

  早上6时许,深圳湾口岸外熙熙攘攘的人群已排起长龙,6时30分,口岸闸门一开,只见穿着各色校服的深港走读学童像离弦之箭般奔向口岸出境大厅,家长疾步跟随在后。“今天终于可以去学校上学了,超激动!一晚没睡着!”在香港读五年级的小杰兴奋地分享道。在候检队伍中,学童们有的在人群中踮起脚尖、满眼期待,有的则开心地朝镜头比“耶”打招呼。

  为保障全面恢复通关,深圳湾边检站针对深港走读学童划定专用验放区域、设置专用验放通道、配备专门验放人员,确保学童随到随检。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还开设特别通道以及设置“轮椅帮扶组”和“护蕾小分队”,提供人性化帮扶。

  深圳湾边检站提示广大出入境旅客,如需办理快捷通道采集,学童可携本人学生证或其他在港就读证明,在每日8:00—18:00(出境)、8:30—11:30(入境)到二楼出境大厅北侧、一楼入境大厅西南侧采集点办理。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马东桂 黄俊生 黎钊德 王相国 谷玉漫 郑增浩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