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万水千山只等闲 “英雄花开英雄城”云平台网络特展上新

2024-04-04 14:40 来源:南方网

  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今年是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谱写的英雄史诗,是改变中国命运的惊天壮举。长征的胜利,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南方新闻网与广州艺术博物院结合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的契机,精选20件广东籍名家创作的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在“英雄花开英雄城”云平台上线特展《万水千山只等闲——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

  本次展览特别展示与长征相关的主题作品,讲述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通过欣赏展览,了解红军从井冈山到长征的革命斗争过程,从中感悟到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定理想信念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加深对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认识理解。

  杨之光的《不灭的明灯》是以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在油灯下写下光辉著作的场景为题材。作品通过简陋的环境、灯光的营造和独特的挑灯芯动作的设计,再现了毛泽东在革命创业初期,在危机重重的困难环境之中,点燃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发展壮大了革命事业的历史情境。画面中,挑灯芯的动作非常有寓意,此举瞬间照亮室内,象征着即将冲破黑暗、扭转乾坤的革命形势。正是这一细节,成就了这幅描绘毛泽东形象的经典之作。

杨之光《不灭的明灯》

杨之光《不灭的明灯》

  油画《飞夺泸定桥》以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战斗场景为题材。画家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重走红军长征路,以亲身的体验,绘就了这件不朽的作品。该画描绘了22位勇士冲击到江对岸桥头前的瞬间。战士们手中拧开盖、拉了弦的手榴弹,在画家的笔下,营造出一种短兵相接的强烈震撼效果。

雷坦《飞夺泸定桥》

雷坦《飞夺泸定桥》

  刘仑的作品《过岷山》以红军长征中翻越雪山为题材,描绘了毛泽东诗歌《七律·长征》中“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情景。作品构图上以巍峨的雪山为背景烘托在前线的红军战士,高耸入云的山峰象征着红军在行军过程中克服的种种困难,也彰显了红军战士高尚的革命情操和不畏艰险的革命情怀。

刘仑《过岷山》

刘仑《过岷山》

  据介绍,“英雄花开英雄城”云平台围绕“英雄花”木棉这张鲜活的广州城市名片,融通线上线下十大红棉行动、百个重点项目和千场主题活动,建设了红棉之心、红棉之旅、红棉舞台、红棉展映、红棉诗会、红棉悦读、红棉学堂、红棉潮墟、红棉志愿等系列12个内容板块。其中,红棉展映与相关场馆合作,汇聚名家名作,全新推出《英雄花开》《花开大湾区》《万水千山只等闲——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等多个网络特展,以中国画讲好英雄花故事。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校对:梁洁萍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