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奋力书写精神文明建设优异答卷

2021-09-08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尚黎阳 吴晓娴

  绿意葱茏的南国街头,繁花点缀、路道洁净;农贸市场、车站等公共场所,人们有序排队、秩序井然;文明公益广告遍布公交地铁,“红马甲”微笑服务、提供指引……一项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改影响广东人民的生活。

  仓廪实,知礼节。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奋力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交出优异答卷。目前,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开局良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全面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文化强省建设持续深入。文明新风,在南粤大地越吹越劲。

  文明实践“新成效”

  示范所建设纳入民生实事

  在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鹧鸪鸟对瑶乡人而言是山间的“精灵”,如今则成了文艺帮扶和宣讲的代名词。

  “以前想学新的舞蹈,只能上网跟着视频学,现在有专业老师一对一指导。”乳源东坪镇雕子塘新村村民说。2018年开始,雕子塘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志愿队。韶关学院师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到村里教授瑶族山歌、瑶族舞蹈,也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融入其中。

  “送文化”与“种文化”有机结合,乳源引入高校资源,建设文艺帮扶项目,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路子。在文艺宣讲中,党的创新理论以接地气的形式被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

  2021年,中央文明办正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广东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将示范所(站)建设纳入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强力推进。

  在佛山市顺德乐从镇水藤村,流动人口约有3万人,是户籍人口的3倍。为避免地域文化背景差异引发摩擦,水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起了新市民学堂,通过亲子沟通、创业分享、落户政策宣讲等,为外来人员量身定制课程。每逢节庆,水藤村还举办各种活动,拉近本地村民与外来人员间的距离。文化融合让大家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文明实践站成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主阵地。

  惠州博罗则不断创新探索,率先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打造文明实践“蓄水池”与“活源泉”,推动志愿服务“细水长流”,为文明实践工作可持续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目前,广州从化、韶关乳源、惠州博罗以及全省378个示范所、3134个示范站全面开花,发挥着文明实践“第一方阵”的引领作用,推动全省文明实践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文明创建“新突破”

  九大行动扎实推进

  街头的配电箱摇身变成主题鲜明色彩突出的墙绘;漫步在公园绿道,明艳的特色文明标语映入眼帘,温馨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在东莞茶山镇,文明创建不仅优化了市容市貌,还提升了社区环境。

  随着广东文明创建热潮的兴起,近年来,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故事在南粤大地发生。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中,肇庆市、德庆县、仁化县纷纷入选;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广州、深圳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获得通报表扬。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广东扎实的举措。2020年6月,广东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明确关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今年6月,《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明确文明城市创建七大工作机制。

  在中江高速东升服务区,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烘干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男女厕所还各增设了1间淋浴房供停宿服务区的旅客使用,这是目前广东乃至全国高速公路中为数不多设有旅客淋浴房的服务区。深圳智慧书房图书资源可依据主题和读者需求,进行配置和定期主动更换,通过“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方式,将图书馆和文旅景点相结合,成为深圳市民休闲、阅读打卡地。

  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家风,九大行动的每一项都与民生息息相关。行动开展以来,广东文明实践活动开展260万余场次,直接惠及群众6256万人;“公筷公勺”粤菜正餐企业普及率超过90%;完成升级改造农贸市场878家;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惠及15万乡村儿童,互联网企业结对帮扶,为13个贫困村捐赠物资逾250万元;出租汽车服务投诉量大幅下降,文明服务基础进一步筑牢。

  文明培育“新风尚”

  大力选树道德模范

  马步冲拳、前踢、推踢……在梅州市蕉岭县乐群小学的操场上,外聘教师黄岸正分步讲解跆拳道的基本功,在场学生听得入了神。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蕉岭县引导各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学校师生需求为导向,把德育教育、兴趣爱好、民俗文化融入特色活动,将少年宫办成农村孩子的幸福乐园,打造成新时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高地。

  截至今年7月,蕉岭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书法、围棋、绘画、手工制作、国旗护卫队等98个兴趣班,覆盖学生2700余名。

  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广东大力选树宣传道德模范、南粤楷模、最美人物、广东好人等,以先进模范引领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不比排场比奉献,不比面子比文明。近年来,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联新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出台村规民约,倡导红白喜事简单办,对超标操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进行事先劝导,逐家逐户做工作,纠正群众攀比心理。联新村村干部说,红白喜事简化,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理事会还围绕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破除迷信等重点开展工作,引导村民转变观念,让乡风文明在乡村落地生根。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提出了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12条,制定实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方案》,经过1年来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群众对文明行为的认同感和接受度显著提高,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社交保持距离、分餐使用公筷、拒食野味等文明行为习惯蔚然成风。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吴晓娴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