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市合力推动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 打通企业落地发展“最后一公里”

2023-06-09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订单不断增加,员工没招够,怎么办?产线要开工,供电跟不上,怎么办?”从广州海珠区搬迁到清远清城区的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普瑞媞服饰总经理周永福遇到的难题,随着园区系列配套服务的到位迎刃而解。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是广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万亩千亿级”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的核心区、启动区,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目前一期招商率已超过八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市各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合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鼓励一批纺织加工制造业企业率先转移,打造“广州总部+清远基地”模式,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政府部门到园区运营方,多方联动完善新的产业生态圈,为企业落地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

  5年内培养20万裁缝工匠

  今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协助清远完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以及“共享车间”等配套。清远则推出“纺织服装产业八条”,针对中大纺织圈企业提供企业落户、融资、配套等全方位要素保障……两地合力推动下,中大纺织服装商圈生产加工制造业正加速转移。

  要让产业转移过来,更要接得住、发展好,发现和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是关键。

  此前,海珠区与清远市成立招商联合工作专班,专班成立以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联系发动服装制造“小作坊式”企业和意向企业负责人到清远市考察,找问题、提需求、出方案,争取打造产业转移示范点。

  不少企业反映,用工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广州、清远两地政府部门指导下,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为入园企业提供90天免费代招服务。

  “我们多方走访调研,统计了园区入驻企业的需求,今年就需要近万名员工。”作为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运营方,云尚智城集团人力负责人刘欢说,为了招聘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园区将招聘大巴开到广州海珠区、番禺区以及湖北、河南等全国各地,将产业工人接来园区进行面试和考核。

  “园区培训基地至今已为园区企业提供超过3000名员工。我们还联动人社部门,与多个乡镇建立起一针一线培训基地,为园区企业源源不断提供人才支持。”刘欢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对优秀的裁缝工匠需求很大,在人社部门的牵头下,园区已发起“一针一线”裁缝工匠工程,计划5年内培养20万裁缝工匠。

  超39项服务助进驻企业“软着陆”

  除了招工,生产线搭建也是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新生产线搭建涉及的机器设备比较多,想要顺利开工,供电是第一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周永福说,这个问题他还没反馈,园区供电团队就直接找上门把问题解决了。

  今年以来,园区企业服务、物管、运营团队的手机几乎一整天都在响个不停,每当一个企业安置完毕,相关团队都会开会复盘,为后续服务其他企业提供前置性参考。经过数月的调查研究,园区正推进“3平台6中心”建设,将提供检验检测、行政商务、智慧信息等超39项服务。

  随着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家家搬迁过来的制衣企业在清远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年短短数月之内,我们就实现规模、产能翻几番,这里是个好地方。”周永福看好“广州研发+清远制造”等合作模式:“成本减少了,发展空间更大了,数字化智能制造平台将推动我们迈向产业更高端”。

  接下来,广州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产业转移整体规划与推进速度,与清远合力推动配套设施建设、缝纫工人招引、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引进等工作,为有序精准推动产业转移工作提供指引和助力。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