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上阵“父女”兵!广州南沙捧回又一国际帆船赛奖杯

2024-04-16 21:26 来源:南方网

  近日,经历了六天五夜、长达130多个小时的“海上漂流”,“广州南沙队彤然号”(以下简称“彤然号”)在亚洲顶级赛事——2024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上拿下小组第二名的好成绩,返回至广州南沙。

  在这场国际赛事中,“彤然号”是唯一一条船籍在中国内地的帆船,也是唯一一条父女搭档参与比赛的帆船。11个船员中,除了吴家麒、吴晓彤父女,还有来自南沙的运动员、企业家、大学教授等。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吴家麒接受采访时表示,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作为亚洲最高标准的帆船比赛,按照世界一级离岸赛规则要求赛队和赛船。“比赛前我们对整条船进行了一个月的更新和保养,结果到了香港后经组委会核查发现,船上的围栏原配钢丝只有4毫米直径,不足标准的5毫米,于是我们就在当地找人把全船的钢丝都换了。”吴家麒分享比赛准备前的一个细节时说道。

  同时他还介绍,这一赛事是以中国海为主题和赛场,越来越多的中国船东加入这一赛事,越来越多的华人队员也参与其中。他希望通过参赛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海,促进中国海的体育和旅游业发展,同时为更多的内地船只出境出国参与国际航海活动提供经验。

  吴家麒的女儿吴晓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目前正在美国读书,本次参赛是利用了春假时间,刚从美国飞回中国参赛。她介绍说,“彤然号”是父亲在2013年购买的环球帆船,受到父亲的影响,她在2016年与同学一起组建了南沙青少年帆船队,现在该队同时也代表了广州市队,他们曾获得过全国冠军的成绩。

  提及参与体育运动的益处,吴晓彤分享到,帆船比赛的经历培养了自己的“航海精神”,助力自己国际名校的申请,并且在这期间和帆船队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广州南沙队队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系统枢纽院长李世玮也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感悟,他说道:“未经历长航的人可能会认为,在海上最怕的是遭遇狂风巨浪的袭击,但实际上,在航行中碰到无风区也同样具有挑战性。”

  李世玮介绍到,在比赛中,“彤然号”的船员们每天都经历无风的煎熬,其中最长一次近30小时,船员们在烈日暴晒下无奈地等待起风。他认为,帆船运动考验人们的不仅是体力、技巧、知识和经验,心理素质也是极其重要的,船员们必须耐得住寂寞和等待。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彤然号”的船员们在等待期间虽然难免焦躁,但没有人因此抓狂,甚至还能苦中作乐,想办法在停滞不前的船上排遣时光,一起坚持到了最后。在终点冲线的时刻,已经是第6天的半夜了,历经130多个小时的比赛,即便累得不行,大家还是士气昂扬,互相祝贺拥抱。

  在此次比赛中,为保障“彤然号”顺利出入境通关,南沙区商务局积极协调南沙海关、南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下称“南沙边检站”)、南沙海事处等相关部门,对“彤然号”出入境通关安排给予支持指导,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协调对接口岸通关各环节,多部门协力支持广州南沙队顺利参赛。

  南沙海关提前对接“彤然号”出入境计划,周密制定通关方案及应急预案。提前介入参赛船队通关事宜,“一对一”指导正确填报船舶、个人信息,落实随到随检、预约通关措施。针对阴雨天气、雾大风高等影响及任务时间紧的实际,第一时间安排登临检疫,做好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检查船舶卫生状况,签发船舶出入境检疫、免予卫生控制措施等证书,为赛船出入境通关提供便利。

  南沙边检站认真落实“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相关政策,实行“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的新型口岸管理模式,提前制定专项勤务方案,安排充足警力确保巡查监护、手续办理、现场处置、媒体采访等各环节配合流畅,为“彤然号”出入境提供安全快捷的边检通关服务。

  南沙海事处靠前一步,主动对接了解“彤然号”出入境安排,指导其办理进出口岸申请,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进行船舶进出口岸审批,提升通关效率。在“彤然号”离港前,海事部门还派出执法人员开展登临检查,重点检查船舶证书及文书、船员持证、消防救生设备配备等情况,并针对近期雨雾天气多发的情况,提醒船方严格遵守航行规定,适时采用安全航速,加强不良天气下的正规瞭望,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南沙帆船协会注册于2017年8月,并于同年11月正式成立,就此拉开南沙帆船运动发展的序幕。该协会植根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南沙,兼得“双区”鳌踞珠三角几何中心、容贯粤港澳的地缘优势,以及南沙湾蜿蜒20余公里海岸线的自然厚爱。

  南沙帆船协会旗下拥有“彤然号”远航帆船队和南沙青少年帆船队,身兼广州市帆船队竞赛使命。“南沙青少年帆船队由来自广州多所中小学名校的200余名队员组成,当中近80名队员经常打比赛,已经在国内小有名气。”吴家麒告诉记者。

  除了码头、帆船、船队,更多重磅赛事也陆续落地南沙。今年,除了每月都将举行“菜鸟杯”帆船赛之外,还有广州户外活动节、大湾区帆船赛、亚洲帆船邀请赛都将在南沙扬帆起航,更多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围观”这些赛事,感受帆船魅力。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陈伟峰

  通讯员 罗瑞娴 夏悦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校对:梁洁萍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