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2021-12-02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汪思婷 何森垚

  “电站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投产发电仅用时41个月,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梅州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洋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

  11月30日24时,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下称“梅蓄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南方电网服务区域内首台投运的抽水蓄能机组。

  梅蓄电站位于梅州市五华县境内,是广东省重点建设工程,也是梅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70.52亿元。一期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5.7亿度,几乎等同广东省内所有手机的一年充电量,可满足1000万户家庭用电,预计每年为当地带来税收近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梅蓄电站总库容位居全国抽水蓄能电站第二,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实现周调节的抽水蓄能电站。

  南方日报记者 汪思婷 何森垚 通讯员 张炳锋 摄影报道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