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正式启用!中山一院南沙院区亮点满满 打造大湾区30分钟救治圈

2023-03-29 22:03 来源:南方网 潘心怡

  南方网讯(记者/潘心怡 摄制/张全壮 通讯员/彭福祥 潘曼琪)从“一张白纸”为起点,历经5年多的规划建设,3月2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沙院区(以下简称“南沙院区”)正式启用。这座现代化、花园式智慧医院的全新启航,拉开了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新高地建设的序幕。

南沙院区外观。通讯员供图。

  当天的启用仪式由中山一院党委书记骆腾主持。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教授代表医院致辞。“南沙院区的启用,标志着中山一院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新征程。”肖海鹏院长表示,南沙肩负着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使命任务,将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并将坚持把中山一院打造成支撑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医学中心,为塑造创新湾区、数字湾区、健康湾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全院采用智慧一体化物流系统,搭建海陆空立体应急反应与救治体系,打造大湾区30分钟救治圈……这座智慧化花园式院区处处透景,亮点满满。

  智慧医院,科技感未来感十足

  头顶是有序运送医疗物品的轨道小车,科室里安装了样本专用的运输管道,标本分拣也告别人工时代、实现自动化……行走在南沙院区,记者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以往患者采样后,最快需要两小时拿到检验结果,但实际上检验只需半小时到一小时,大量的时间耗费在人力运送和手动分拣上。”以采血为例,医学检验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安装在诊室天花板的智能轨道物流系统,该系统的投入可大大提升样本的运送效率,从而减少患者等候时间。

  除了便捷的“标本轨道”,南沙院区还打造了一系列智慧物流系统,包括智能气动物流系统、智能导车机器人物流系统、被服动力收集系统、厨余垃圾动力收集系统等,能够实现院内物流高度智能化,保障物品高效、安全地输送。 

轨道小车物流运输系统。通讯员供图。

  面向大湾区,打造30分钟救治圈

  在南沙院区,实现“提速”的除了院内物流外,还有医院的日常诊治工作。为方便患者就诊,南沙院区还设置了医疗服务中心,涵盖集中检查检验预约、床位统一调配、优先就诊患者管理等多个模块,力求让患者少跑腿、一站式解决就医问题。

  此外,南沙院区按照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标准建设配置了信息联通和指挥设备、移动手术室、移动ICU、车载CT等设备,已建医用直升机停机坪、拟建海上救治码头等基础设施,搭建海陆空立体应急反应与救治体系,面向湾区提供即时响应的全方位高效率救援服务,建成大湾区30分钟医疗救治圈。

南沙院区航拍图。通讯员供图。

  接轨国际,高精尖设备提高手术质量

  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功能于一体的医院,南沙院区目前已投入近20亿元用于配置包括磁共振复合手术室、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内的多个顶尖医疗系统和设备,提高手术质量和疑难重症诊疗水平。

  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例,中山一院南沙院区泌尿外科执行主任吴荣佩介绍道:“以往泌尿外科的手术很多需要‘开大刀’,像肾脏肿瘤手术和膀胱手术。而现在采用机器人实施微创手术,手术过程更加精准,术后病人的创伤更小,疼痛也相对传统手术更轻、恢复更快。”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通讯员供图。

  据悉,通过南沙院区建设的国际机器人手术培训中心,该院可承接机器人和腔镜手术人才的培训任务,为大湾区卫生健康事业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医学人才。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