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月底前将设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

出台“双统筹46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7-10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傅鹏 黄舒旻 吴雨伦 朱晓枫 徐昊

  7月9日,在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介绍,至9日,广州已经连续21天本地病例“零新增”,全市均已转入疫情常态化防控。7月8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所有在院本地感染者全部出院,实现本地病例清零;153个病例无一死亡,实现本轮病例零死亡;9日下午,广州地区各医疗机构增援市八医院救治工作医疗队已圆满完成任务,整体撤离。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旭透露,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了《关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双统筹46条”)。

  为进一步加强广州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提档升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广州于6月底启动了各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黄光烈透露,目前,已在市、区、镇(街)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7月31日前,在村(居)民委员会设立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

  “广州完成全球城市最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黄光烈说,截至8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2250万剂次、1237万人,其中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者有1021万人。

  下半年,广大市民应该如何应对新冠疫情防控?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责任。”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在常态化防控阶段,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防止疫情传播的关键因素。从易感人群保护层面上来说,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广州正在重点推进59岁以上中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积极预约,积极接种。

  陈旭介绍,此前广州出台实施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下称“纾困9条”),从金融、税费、用工、租金等方面,及时精准帮助企业渡难关。此次出台的“双统筹46条”除了狠抓“纾困9条”落地落实外,努力做到以工业增长对冲服务业受到的影响,以投资拉动对冲消费放缓,以疫情冲击不明显甚至逆势上扬的金融、信息服务等行业对冲接触式聚集性服务行业,以低风险区域增量对冲中高风险区域减量,最大程度上减轻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的损失。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坚则表示,广州出台新版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扩大受惠企业范围,并将企业年度贷款总额上限由2000万元调整为3000万元。广州近期将印发《广州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黄舒旻 吴雨伦

  ■相关

  36家医疗机构990人:

  广州支援市八医院医疗队整体撤离

  7月9日,广州市举行支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下称“市八医院”)医疗队欢送仪式。仪式后,由“羊城铁骑”开道和护送,一辆辆大巴车载着医护人员离开医院进行集中休整,不少广州市民在道路两旁欢送医疗队。此次本土疫情中,广州共有990人支援市八医院救治工作。医疗队员于6月13日进驻市八医院,分别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36家医疗机构。7月9日,广州地区各医疗机构支援市八医院救治工作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整体撤离。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徐昊

  通讯员 穗卫健宣 周晋安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