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粤商代表建言增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承接能力

2022-06-17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余嘉敏

  区域发展不平衡一直是制约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如何破局?6月16日,围绕“增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承接能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主题,在第十期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13名粤商代表与省长现场交流,谈感受提建议。

  粤商代表普遍表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应根据自身的优势与特色,进一步明确产业规划,通过区域产业共建等方式发挥珠三角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协同互补发展态势,并应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落地发展。

  省政协调研组提交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粤东粤西粤北各地市已基本形成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产业雏形,但仍普遍存在生产要素综合成本偏高、园区载体建设水平偏低、产业承接政策激励不足等问题,建议高位统筹推进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转移承接,创新产业共建机制路径,深化示范园区建设,加大政策供给和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建设综合营商成本优于周边地区的投资高地,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综合营商成本企业考虑最多

  今年3月至6月,省政协调研组以实地调研与远程视频调研结合的方式,对粤东粤西粤北12个市及广州、深圳等6个珠三角地市进行调研,并赴江西、湖南等省学习借鉴当地产业承接经验做法。在走访40余家企业、召开20余场座谈会,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吸纳省工信厅和财政厅对相邻四省八市有关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湛江、汕头省域副中心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逐步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北部生态发展区加速绿色崛起,生态屏障得到巩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广清、深汕、深河特别合作区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经验模式。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61项基本公共服务已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实现本科高校、公办高职及高水平医院全覆盖。

  在肯定我省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成果的同时,报告提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仍面临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机会窗口有所收缩、邻近省市快速发展带来较大承接压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加追赶难度等实际困难。

  怎样增强产业承接能力?调研发现,珠三角企业在转移时主要考虑企业战略布局、综合营商成本、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等因素,其中综合营商成本高低是企业进行产业转移决策考虑最多的因素。

  基于此,省政协调研组建议,高位统筹推进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转移承接,完善转移地和承接地党政领导责任落实机制和对两地党委政府的考核评价,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各地市“一把手”工程,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完善引商稳商长效机制。同时,加强规划引领和重大项目布局,明确各市产业承接重点,实施“一核一带一区”产业链协作共建行动计划,引导和推动符合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的产业、项目、重大工程等优先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布局。

  在创新产业共建机制方面,调研组建议总结深汕特别合作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经验,借鉴省外区域合作模式,探索“一对多”“一对片”产业共建,实现珠三角城市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共建、对口帮扶全覆盖。

  此外,调研组建议每个市重点选取1—2个高质量示范园区,深化示范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示范园区集聚集约发展能力。通过把“双区”政策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外溢延伸,向中央申请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域纳入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政策覆盖范围,或者由省级给予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同等力度支持等方式加大政策供给,强化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保障,全方位确保项目成功落地。

  因地制宜引入培育特色产业

  会上,粤商代表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如何与珠三角产业形成互补、协同发展也成为多位粤商代表发言的主题。

  “珠三角在科研、人才、品牌、资本等方面优势明显,粤东粤西粤北则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两者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建议,充分利用转移地和承接地特点,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模式,打造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格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将珠三角制造业企业的供应链往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辐射,在资源禀赋、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可以相应匹配,较为可行。建议政府在推动产业共建过程中,抓住大型企业的龙头项目,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布局。

  春沐源集团董事长郭德英结合企业在河源投资多年的经验建议,一方面应进一步巩固提升对口帮扶机制,持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广东交通便利优势,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科技农业、高端旅游、创意设计等产业,在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国际水平下实现与珠三角产业功能协同差异化发展,从而带动提升当地发展水平。

  着眼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粤商代表从引进培育适合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的产业角度提出了新思路。

  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涌认为,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低碳清洁产业空间非常大。建议采用相关技术手段对不同能源类型进行区分,优先将水电、风电、光电等绿电供应给粤东粤西粤北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并在人才、税收、绿电资源、能耗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吸引有绿色能源需求的企业前来投资落户。

  佛山市工商联副主席、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提到,珠三角及周边地区对装配式建筑中使用量最大的加气混凝土材料需求量大,但省内产能不足、自给率很低,且产品结构不合理。建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充分利用生产要素成本较低及区位优势,由政府引导,大力引进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企业,在省内形成集群发展的产业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和省内建筑行业低碳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张萍 魏强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