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5.94万笔

高效解民忧 改革促便利

2021-06-23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唐柳雯

广州市民在广东外汇局办理外汇业务。受访者供图

  为老百姓建立个人经常项目特殊业务处置制度、为助力企业上市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为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专门修订制度……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东外汇管理部门围绕市民身边的“小事”、企业关心的“难事”、改革促便利的“大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当好惠民生的“暖心人”、勇担当的“解忧人”、推改革的“护航人”。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辖内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规模5.94万笔,金额513亿美元;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904家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220亿美元;24家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外债便利化额度政策试点解决1.03亿美元融资缺口。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通讯员 翟宗辉 吴宝珠

  “上心”市民“小事”

  特事特办解决个人外汇问题

  “能不能今天就办好?”前不久,因家中幼子无人照顾的邓先生本打算办理好继承祖屋拆迁款汇出业务就立刻返回香港。但由于对政策不太了解,他所提交的税务备案表等资料不符要求,返港时间可能被迫推迟。

  外汇局梅州市中心支局立即启动紧急处理机制,一方面为其介绍继承财产转移购付汇核准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及所需资料,及时通知其补正材料;另一方面在确保业务背景真实、合理的前提下,先行为其办理了资金汇出业务核准,减少了二次办理的等待时间。邓先生的业务顺利办结,他竖起大拇指说:“多亏了他们,让我能够及时赶上回港班机。”

  这是广东外汇管理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外汇管理服务“双融合、共促进”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老百姓在办理个人外汇业务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广东外汇管理部门在全辖建立个人经常项目特殊业务处置制度,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回应个人“不常见、难判断、有困难”的真实合理用汇诉求。在符合政策大原则的前提下,根据业务实际,允许业务先办、材料后补;对于合情合理的真实诉求,可以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外汇局全辖已通过特殊业务处置制度解决了27笔个人外汇业务问题。

  解决企业“难事”

  助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今年4月,中山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该公司于2019年启动国内上市流程,并计划对部分台湾籍高管实施IPO配股。回忆公司上市的过程,相关负责人刘小姐说道:“当时,参与战略配售的美元资金需要从境外汇入,如果没有及时解决,公司的上市进程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情急之下,公司向广东外汇局寻求帮助。在了解公司的困难和诉求后,该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资本市场外汇管理双向开放改革新政框架下,与该公司共同研究跨境资金划转方案,建议其采用QFII模式对中国台湾籍高管进行IPO配股。最终,认购资金顺利汇入、公司成功上市。

  针对复杂严峻的境内外经济形势,广东外汇局聚焦解决好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落实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部署。

  例如,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出口企业汇兑风险增加,该局把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作为重点推进工作,不仅加大了汇率风险管理宣教,还指导银行成立外汇服务专家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做汇率风险管理策略。

  此外,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该局大力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先后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数据显示,银行已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904家企业发放出口贸易融资贷款220亿美元,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一。

  办好改革“大事”

  企业贸易结算实现“零跑腿”

  “我们公司进出口业务多,月均进出口超过420单,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规模没有达到2亿美元以上,不符合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要求,没办法参与便利化试点,在办理业务时需花费大量时间。”今年5月,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莫先生向前来调研的广东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并非一家企业的困惑。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在结合前期深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广东外汇局对《关于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试行)》进行了修订,在优化试点措施的同时,降低了企业准入规模要求。

  笔者获悉,修订后的指导意见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文件或于近期印发。据估算,2021版指导意见推行后,企业办理收付汇业务所需时间可压缩近九成,需提交的审核单证张数可压缩九成以上,企业贸易结算可实现“零跑腿”。

  近年来,广东外汇局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外汇管理方式转型,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目前,广东已相继取得扩大银行信贷资产对外转让范围、外债管理改革、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等10余项创新政策试点资格。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