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湾区智库联盟考察团赴广深调研,都有这些新收获!

2023-06-03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任燚 蔡敏玲

  6月1日至2日,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考察团分别赴广州、深圳进行实地调研。港澳智库人士纷纷表示,此行进一步加深了对大湾区建设的了解,信息充分互通也有助于大家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最大的智力支持。

  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团结香港基金助理研究总监郭凯杰是第一次来到南沙,但他早与南沙有过“接触”。郭凯杰主要研究青年教育,在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创立的时候就为学校的办学模式、教育理念等提供过参考意见。聚焦粤港教育合作,郭凯杰认为,目前香港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以及人才培养上有着许多优秀经验,内地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大的需求,因此将香港的先进教育经验带来内地将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港科大(广州)、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正是双方合作的代表性成果。

  科技与制造业也是本次考察的另一大重点。在广汽科技馆,炫酷的概念车型,硬核汽车“黑科技”以及融合建筑、自然、科技之美的设计,吸引考察团成员拿出手机连连拍照。

  广汽科技馆是南沙制造业发展的一大缩影。谈及粤港两地科技与制造合作,“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黄晓琳认为,广东在制造业的优势结合香港在前端基础科研的优势,将解决过往香港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同时助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未来,粤港合作将呈井喷式发展!”黄晓琳说,智库合作能让双方知己知彼,实现信息互通,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最大的智力支持。

  为香港未来发展找到新引擎

  在位于深圳腾讯滨海大厦的数字展厅,远程车、自动驾驶、腾讯云、腾讯游戏等前沿技术及应用场景吸引了不少考察团成员,大家纷纷上手体验。

  “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不断追求创新的态度。”郭凯杰说,腾讯“云游长城”项目将文化与数字科技有机结合,对教育很有帮助,“我们正在将这个项目引入香港,今天在这看到了原版,感觉很有意思。”

  考察团在前海展示厅也详细了解了前海的城市设计、交通规划、未来前景、产业政策等资讯。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黄梓谦认为,前海的发展可为香港赋予更多动能。“香港未来要形成‘南金融、北创科’的双重心布局,在‘北创科’方面正是要扩大港深科创方面的协同合作,为香港未来发展找到新引擎。”

  黄梓谦还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了解到,这里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838家,其中香港创业团队超400家。他说自己将身体力行,回港后会帮助更多有志于创业的香港青年了解前海支持港青逐梦的优惠政策、配套措施,鼓励他们到前海发展事业、成就梦想。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说,本次考察结束后,团队将开展一系列的后续研究,围绕政策研究、政策推动、政策宣讲,思考如何将香港的元素更好、更快地融入大湾区,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任燚 蔡敏玲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