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深港创业青年搭上祖国发展快车

2022-10-17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曾子航 张玮 童话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青年代表齐聚,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10月16日上午,随着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结束,深圳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下称“梦工场”)北区报告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自上周起,我就一直关注党的二十大召开相关的消息。”香港“80后”创业青年姚震邦手持五星红旗,戴着“我爱前海”的红色口罩来到报告厅,与在这里创业的深港青年代表一起观看直播。

  已启用近8年的梦工场致力于打造港澳及国际青年到内地发展“第一站”,已形成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601个,其中香港团队331个、累计融资总额超29亿元。

  “激励我们越走越好”

  在观看过程中,姚震邦的内心涌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想通过自己的专长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出点滴力量。”因看好前海的发展前景,他自2015年起入驻梦工场,如今正在推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高危行业人员实施数字化的生命健康检测管理。

  坐在姚震邦身旁的是另一名创业青年李志峰,他全程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内容后,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李志峰有着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回国后到深圳创业,之后又来到前海,致力于机器听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

  “我们要努力奋斗,解决科技领域的重大难题,加强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一起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毅前行。”李志峰说,语音识别是声学在商业应用上最常见的领域,他希望将声学应用于工业领域,为机电产品提供质量检测,其精确性和实施性方面已走在国际前列。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也触动了李志峰的心弦。他认为,未来中国继续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把核心技术发展起来,将产品打造好,定能抓住工业升级的机遇,引领国际潮流。

  “聆听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激励我们在实现伟大复兴之路上越走越好。”香港青年、创博汇(深圳)孵化加速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佳表示,自己将向香港的亲朋分享这些收获,让他们也更深刻地了解祖国的发展。

  刘佳已在前海创业耕耘近10年,见证了前海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观的就是视觉感受。”刘佳说,10年前的前海一片泥泞,如今已是高楼林立,商业广场、写字楼、住宅公寓等配套完善。“我相信未来20年,深港合作将更为紧密。”刘佳希望内地特别是前海能够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更好地在这里扎根发展。

  “前海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在观看现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事业部负责人何海华身着白衬衫,与深港青年一起观看直播,并认真记录下内心感想:“作为港澳青年的筑梦人,我们一定牢记嘱托,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为他们办实事、解困难,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何海华介绍,已于近期开园的梦工场北区,被定位为创业圆梦加速区,是一片崭新的筑梦空间。

  去年才从香港城市大学毕业的黄绍棋也来到直播观看现场。“大会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黄绍棋说,“大湾区给创业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前海更是提供了丰富的优惠政策、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让我们除了奋斗创业,还有了家的感觉。”

  来自华侨大学的前海国际人才中心新媒体实习生罗思晴,聆听二十大报告后感到非常激动。“看到大湾区有这么多资源,加上国家的政策鼓励,平台更大、机遇更多,未来在大湾区发展就是我的目标。”罗思晴说。

  南方日报记者 曾子航 张玮 见习记者 童话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