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承载广府人的美食记忆!广州白云湖街这项传统技艺入选区级非遗

2022-12-08 23:05 来源:南方网 陈司悦 刘盈

  南方网讯(记者/陈司悦 见习记者/刘盈 通讯员/白云湖街宣)近日,经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白云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名录主要包含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四大类别,共计14个项目,白云湖街辖内广州市发记盆菜加工有限公司代表申报的广式盆菜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广州市白云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历史悠久,传承基础深厚

  广式盆菜是广府菜系中一款经典菜品,由众多蔬菜瓜果、珍品海味原料精制而成,遵循最古老的饮食烹饪技法。

  作为广府人日常饮食、喜庆祭祀等民俗中必不可少的菜品,广式盆菜有着广泛而深厚的传承基础。据传,盆菜起源于南宋末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一种杂烩菜式。一盆菜里可荟萃有百菜百味,共冶一炉,基本原则是“和味”。

传统的瓦罐和炭火盆菜。通讯员供图

  每逢喜庆节日,新居入伙、祠堂新年点灯,广东很多地方都会举行盆菜宴。大家围着热烘烘的盆菜,一边品尝,一边庆祝,已经成为本土重要的文化习俗。

盆菜家宴。通讯员供图

  寓意美好制作技法精妙

  盆菜色香味俱全美,一盆自成一宴,寓意吉祥和美,突显事事如意之意。吃盆菜仿佛是一次美食寻宝之旅,一层一层从上往下,盆中的每一味食材,都有它所代表的喜庆寓意。随着筷子一起一落,大家吃的不仅仅是美食,更凝聚着那与之相伴的美好祝愿,祈求带来好运和福旺。

  广式盆菜制作技艺巧妙精良,用料丰富,一般包含鲍鱼、花胶、海参等多种珍贵食材,营养丰盛。其口感与味道颇佳,鲍鱼鲜弹,花胶鲜美,海参入味,鸭掌醇香,凝聚了传统手工和时间的味道。

盆菜各种食材的准备。通讯员供图

一盆一宴,荟萃百味。通讯员供图

  传承创新,让工匠之心代代不息

  游顺发是广式盆菜制作技艺区级非遗传承人,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生活在白云区红星村,从10岁开始,便跟随爷爷和父亲为乡里的酒席操办,学习制作盆菜。直到今天,已近古稀的游顺发依然坚守着盆菜这门手艺的传承与发展。

区级非遗传承人游顺发坚守着盆菜这门技艺的传承与发展。通讯员供图

  目前广式盆菜制作技艺已传承至第四代,有着广泛而深厚的传承基础。然而近年来,由于盆菜制作中,汤料的熬煮、许多食材的泡发制作,都是一门及其考究耐心和需要时间的技术活,年轻人很难坚守传承下去。再加上传统炭烧燃料资源紧张,传统的明炉炭烧逐渐被电烤炉替代,部分食材的传统工艺流失无法量产等原因,富有广府特色传统广式盆菜制作技艺面临危机。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保护这项传统技艺,游顺发带领的“发记盆菜”通过搜集与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开展项目专题研究,编纂与该技艺有关的学术资料。同时,坚持以“传、帮、带”的形式传承广式盆菜制作技艺,积极参展参赛,并利用门店等场所,开展传播、普及活动。

  “我们在坚守传统工匠之心的前提下,也在不断研发创新特色菜,希望可以让这一道寓意团圆美满的味道代代不息!”游顺发表示,为了延续这门传统技艺,疫情缓和后将开展班级授课,希望更多年轻人看到这门制作技艺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积极参与到该项传统技艺传承中来。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